净土法门简介——只要信愿称名,就必定往生弥陀净土

【净土法门简介】 净土法门可以分为两种:一是隋唐净土,二是宋明净土。 净土的弘扬,最纯正的是在唐朝,也就善导大师这个法脉──善导大师继承道绰大师,道绰继承昙鸾大师,昙鸾是依据龙树、

净土法门简介】

净土法门可以分为两种:一是隋唐净土,二是宋明净土。

净土的弘扬,最纯正的是在唐朝,也就善导大师这个法脉──善导大师继承道绰大师,道绰继承昙鸾大师,昙鸾是依据龙树、天亲菩萨的净土思想去注解发挥。而龙树和天亲的净土思想是完全依据《净土三经》。

宋明净土,就是北宋一直到明朝,以至到清朝的净土。北宋净土跟隋唐善导大师的净土相比,虽然同样都是净土法门,但内容却不一样。因为宋明净土已经掺杂了天台、华严、禅的思想,虽然教理看起来很丰富、很磅礴,可是已经不是纯正的净土思想了。

念佛一法是弥陀救世本愿,也是释尊出世本怀,只要信愿称名,就必定往生弥陀净土。其特色是「胜、易」,「易」──本愿称名,「胜」──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净土法门就如印光大师所说:「上上根不能逾其阃,下下根亦能臻其域」,因此人人可修,人人可证;三根普被,利钝全收;绝待圆融,不可思议!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