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之念佛径入弥陀报土,信心来源于南无阿弥陀佛

善导大师讲「极乐世界」是报土。 天台宗却判释「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实报庄严土、常寂光土」,那不是净土宗的判释, 这种分判是错误的。 「阿弥陀佛」发愿修行成就的国土,就叫做报土。

善导大师讲「极乐世界」是报土。 天台宗却判释「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实报庄严土、常寂光土」,那不是净土的判释, 这种分判是错误的。 阿弥陀佛」发愿修行成就的国土,就叫做报土。 所以,我们到那里都得到阿弥陀佛的果报。 阿弥陀佛的果报是「无量光」,我们就「无量光」。 阿弥陀佛的果报是「无量寿」,我们就「无量寿」。 阿弥陀佛的果报是三十二相,我们就三十二相。 都跟阿弥陀佛一样,这就是「报土」。 所以,净土法门既简单,而功德又殊胜。

我们应该很庆幸能遇到这个「法门」,而想到要报佛恩。 因为,与其说是「 我们 」去信,不如说是「 法门 」让我们信。 因为我们没有力量去信的,完全没有这个信的力量,没有「自力」的空间。 而是听闻弥陀的慈悲之后,纳入心中。 依弥陀的慈悲,作为我们的信。 好像天空的明月,映在一潭池水之中。你说,是池水去取领明月呢,还是明月来入池潭 ?

当然,如果没有池水的话,也就没有月影。如果没有我们这个心性的话,阿弥陀佛有慈悲也不能进入了。 可是信心的来源确实来自外面,那就是弥陀本身。 弥陀十劫之中都在运作, 在呼唤我们 。 弥陀使得十方诸佛都来称赞名号,为的就是要打破我们种种的疑心 ,将 ​​这个功德进入我们内心。 所以是弥陀的慈悲触动我们的内心,使我们当下成为信心,而不得不信。 或不用说信不信,当下就是了。 所以,「信」也是形容那种状态。 其实,那种状态就是那种状态,如是如是。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净土宗门户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