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废立之必要,六字名号具足信愿行,念佛者直接领受弥陀功德

善导大师解说这「六字名号」就是具足「信愿行」的。 「南无」就是归命,就是「 信 」。 归顺于弥陀救度之敕命,信顺弥陀的救度。 所以,「南无」就是 「信顺」 ,就是 「归命」 。 同时,也是

善导大师解说这「六字名号」就是具足「信愿行」的。 「南无」就是归命,就是「  」。 归顺于弥陀救度之敕命,信顺弥陀的救度。 所以,「南无」就是「信顺」 ,就是「归命」 。 同时,也是「 发愿回向 」。 所以「信」与「愿」都在里边。 阿弥陀佛」这四个字,就是归命者的  ,也就是归命者的功德。 这功德是来自于佛之回施,而我们得到了!

意思就是:「阿弥陀佛」发愿修行,将这功德完全容纳在「南无阿弥陀佛」里面,使我们众生能够发出「南无」的心。 一旦发出「南无」的心,阿弥陀佛本身就以祂的「功德回施给这种众生。 那么,功德在哪里呢? 都在「阿弥陀佛」这四字里面。 所以「南无」的众生,自然有「阿弥陀佛」在里面。 这么来讲,我们的「信、愿、行」就通通具足了, 有信、有愿、有行,所以没有一个缺少,因此必定往生

当知,「乃至十念」能够往生极乐世界,不是靠我们,是靠六字洪名。 如果没有这六个字的话,我们随便念一个东西的名号,能往生吗? ...完全不能往生。 故对于修行上,就有所谓的「三重废立」之必要! 意即废掉妨碍往生的条件,重新建立帮助往生的条件!

第一重,「内外废立」: 「内」就是佛教,「外」就是外道。 我们要离开生死的话,要舍外道入佛教  这是第一重的「内(佛教) (外道)废立」。

第二重,「圣净废立」: 虽然选择佛教了,可是佛教有八万四千法门,略讲有八宗。 那我们就要舍掉其他的修行法门(圣道门),而选择净土法门 ,这就是「圣(自力)净(他力)废立」。

第三重,「正杂废立」: 也称为「 信疑废立 」。 净土法门也有其他杂行的,也有专称名号的。我们就要舍其他杂行,而进入专称名号 。 所以,这个也可以说是「正(称名)杂(杂修)废立」,也可以说是「信疑废立」。 ... ( 以上剪辑自慧净上人之净土释疑篇 )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净土宗门户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