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至十念"中"乃至"的广义:只要有时间,就只管称念佛名

彼佛因中立弘誓,闻名念我总迎来,不简贫穷将富贵,不简下智与高才, 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砾变成金。 法照大师解释上文说:「念我」者,就是能信受「弥陀

彼佛因中立弘誓,闻名念我总迎来,不简贫穷将富贵,不简下智与高才, 
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砾变成金。

  法照大师解释上文说:「念我」者,就是能信受「弥陀救渡」而称念佛名的人。 只要能做到「乃至十念」的十方众生,佛都能令其往生极乐。 「简」就是(简别、舍弃)。 阿弥陀佛是完全不简别、不舍弃贫穷的人。 阿弥陀佛不会重富贵、而轻贫贱。 不会舍弃没智慧、或不识字的人;也不管是否上根利器者,佛也都平等救度之。深入经藏、多闻的人,或持戒清净者。 甚至破戒,及罪恶多端的人。 ... 任谁能称念弥陀名号者,就能通通救度之;通通让其往生净土 ... 「 但使回心多念佛 」:只要能回心转意。 「我以前所作的罪恶,原来是有果报的。不应该的,我错了」。 那想要解除这种果报,怎么办? ... 只有信顺「弥陀的救度」,所以叫做「回心」;此后就多多念佛。 这个「多」就是「乃至十念」的「乃至」。 此后「 只要有时间,就只管称念佛名 」。 这样做,就能转凡成圣,就能变瓦成金。

         本来轮回受苦受难的生命,就能超凡入圣。 就能进入清净的、不污染的涅槃境界。 如此天差地别的转变,这就是「名号」不可思议的功德。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净土宗门户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