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法」两种深信:随顺弥陀救度而专修念佛,现在已经获得往生的身份

第十八愿的「信乐」是随顺弥陀救度,而且是现在已经获得往生的身份。命终的时候就进入报土,莲花化生。 但其他法门就不是这样。 ... 如果想往生,必须回向才能往生,而且是「胎生」。所以,我

      第十八愿的「信乐」是随顺弥陀救度,而且是现在已经获得往生的身份。命终的时候就进入报土,莲花化生。但其他法门就不是这样。...如果想往生,必须回向才能往生,而且是「胎生」。所以,我们信受净土法门,就是专称这句名号。不必坐禅,不必观想,不必修学密宗的三密相应,不必的。

         可是如果有人喜欢打坐,就以静坐的方式称念 ​​这句名号,当然你不是执着你的功夫。但信心决定成就的内容,就是这句「名号」。这句名号就是「阿弥陀佛」的愿力。「阿弥陀佛」的愿力完全显现在这句「名号中」。这信心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信机」,一方面就是信法」。

        信机:「机」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到底是怎么样的人呢?自己对自己要有体悟。「善导大师」说要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 体悟到自己是一个罪恶深重的凡夫。生生世世、尽未来际,都不可能有力量出离「三界六道」。好比一个人在茫茫的大海中,没有力量游泳,也不会游泳。一直沉溺其中,永远不可能以自己的力量游到岸上来。六道就是苦海,我们众生都沉溺在苦海中。沉溺,就是沉入水中、溺入水中,没有浮上来。像我们这种众生,必须靠人家跳入海中把我们抱到岸上。...而能够跳入水中、有力量把我们抱上岸的,就是「阿弥陀佛」。所以,进入第二种,法的深信。

        信法: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有了以上这两种深信,这是一种体悟性的内涵。刚刚讲的,譬如我们沉溺在水中,阿弥陀佛一定会亲自跳下水把我们抱起来。由不念佛,到信受佛恩而相续念佛。...我们的心中就会慢慢充满了被阿弥陀佛救度的真实感,故而渐渐消除了苦恼和不安。也唯有透过念佛,让佛号不断地洗涤我们的无明业识,领受阿弥陀佛无量光明的不断摄受。这将是一种最实际体悟,也唯有念佛人才能获得。今生能触光柔软,万事吉祥,得生净土;将来能永脱轮回,一世成佛;所以说是「现当二益」。 以上剪辑自慧净上人之净土释疑篇)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