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在《观经疏》中对第十八愿的三处解释

(一)《观经疏》之文一 我们来看,《观经疏》第一条文(《善导大师全集》三十一页),整句是: 一心信乐,求愿往生, 上尽一形,下收十念, 乘佛愿力,莫不皆往。 分为四节: 一、「一心信乐
(一)《观经疏》之文一
        我们来看,《观经疏》第一条文(《善导大师全集》三十一页),整句是:
一心信乐,求愿往生
上尽一形,下收十念,
乘佛愿力,莫不皆往。
        分为四节:
        一、「一心信乐」,解释愿文「至心信乐」。
        二、「求愿往生」,解释「欲生我国」。这就好懂了。
        三、「上尽一形,下收十念,乘佛愿力」,共十二个字,解释「乃至十念」,可见得是重点。「上尽一形」从「下收十念」引申,但特别加上「乘佛愿力」四个字。
        四、「莫不皆往」,即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二)《观经疏》之文二
        我们再看第二条文,引自《观经疏‧和会门》(《善导大师全集》五十一页),整句是:
但能上尽一形,下收十念,
以佛愿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分为三节,对照愿文:
        一、「但能」是「只要」,显示很容易,只要信,只要愿,只要念佛;可以看作是对应说明「至心信乐,欲生我国」。
        二、「上尽一形,下收十念,以佛愿力」解释「乃至十念」;同样加了「上尽一形」,又强调「以佛愿力」。
        三、「莫不皆往」解释「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故名易也」:总体说明净土法门是易行道,易就易在第十八愿,佛之愿力。

(三)《观经疏》之文三
        再下一行,引自《观经疏‧和会门》(《善导大师全集》五十一页),整句是: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
称我名号,愿生我国,下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分五节,对照愿文:
        一、「若我成佛,十方众生」,对应愿文「设我得佛,十方众生」,一样。
        二、「称我名号」,用来解释「至心信乐」。很特别,值得注意。
        三、「愿生我国」,就是解释「欲生我国」。
        四、「下至十念」,解释「乃至十念」。
        五、「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还是原文,没有动。

摘自 善导大师释第十八愿(两种释义方法:对文增减、总显其义)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