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强调往生皆乘佛愿力,而称佛名号就是乘佛愿力

为什么加「乘佛愿力」四个字? 这里有几个字非常重要:「乘佛愿力」、「以佛愿力」、「乘我愿力」。解释「乃至十念」时,善导大师处处不忘加这四个字。这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 可以从四点来说
为什么加「乘佛愿力」四个字?

        这里有几个字非常重要:「乘佛愿力」、「以佛愿力」、「乘我愿力」。解释「乃至十念」时,善导大师处处不忘加这四个字。这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

        可以从四点来说明:
        第一,显示乘佛愿力的方法。「上尽一形,下收十念」后面紧接着「乘我愿力」,显示「上尽一形,下收十念」的念佛,就是乘佛愿力。这个很显然,不用再做更多的解释。
        当然,这是指信顺、愿生的人,你不愿往生,那谈不上。所以,愿生、称名,即是乘佛愿力,没有那么复杂。讲「乘佛大愿船」,什么叫乘佛愿船?「我感动了,我激动了,我突然欢喜、跳跃起来了,我就是乘上了。」或者「我念佛冥想入定了,心清净了,伏住烦恼了,我就是乘上了。不然没有乘上。」那都是落入歧途,误导众生。
        直接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愿生净土、信顺不疑,这就是乘佛愿力。佛的愿力,毕竟就是一句名号,称佛名号,就是乘佛愿力,直截了当!
        第二,令众生安心。怎么叫令众生安心呢?令我们十方众生安心自在。「哎呀!我光是念佛,这么念几句,能往生吗?」如果不明白之所以能够往生的原理,我们心里必然怀疑、不安。现在讲出「之所以下至十声的念佛就能往生,在于乘佛愿力」,既然是乘佛愿力去往生的,那么,担心自己没有修行、烦恼重、杂念多等种种疑虑,就像冰一样消掉了。所以,加这四个字,能令我们得大安心。我们这样称佛名号,就是乘佛愿力。既是乘佛愿力,就没有不往生的,所以说「莫不皆往」。
        第三,破凡夫执情。破我们凡夫执着的情见。有的人以为「念佛是凭着我的称念功夫,这样才能往生」。善导大师说了:「不是的!你念佛往生,乃是乘佛愿力!不是靠你称念的功夫。」称名往生,不是我们自己的功力,而是弥陀之力。
        第四,说明往生容易。为什么容易?在佛的愿力──「以佛愿力,易得往生!」那大家不用怀疑了,「为什么这么容易往生呢?」「以佛愿力」嘛!
        世间的事情也是一样,有难有易。你没有这个力量,难如登天;他有这个力量,就易如反掌。如果让我们自己解脱生死轮回啊,善导大师说:「若待娑婆证法忍,六道恒沙劫未期」,恒河沙劫、恒沙劫尽都没有出期。可是如果我们仰凭阿弥陀佛大愿业力,那就非常容易。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