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同江市祥云寺组织集体学习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黑龙江省同江市祥云寺从2013年10月开始,正式组织僧俗二众学习弘愿寺的净土宗系列丛书,主要学习上人、师父的白话文丛书,先从手掌书开始学习。通过近五个月来的学习,同江僧众对阿弥陀佛的救

黑龙江省同江市祥云寺从2013年10月开始,正式组织僧俗二众学习弘愿寺的净土系列丛书,主要学习上人、师父的白话文丛书,先从手掌书开始学习。通过近五个月来的学习,同江僧众对阿弥陀佛的救度法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广大信众对往生极乐世界的信心更加坚定。现将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形式

以诵读为主,分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

1、集中学习。

分为两个班:一班是常规班,针对出家众及常住居士,以定课的形式,每天早上7:00—8:00在寺院集中学习。由于信众对法门的理解和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所以在学习中兼顾全体,共同提高。为提高法义学习效果,活跃学习气氛,共修的方式也灵活多变。对于比较生疏的书,先由僧众依次分段朗读,其他人跟着听和看;待听闻至少三遍后,逐渐熟悉了,再由全体学员齐声诵读。这样反复多次地进行学习,每种书的修学都保证在十天左右的时间,有的一本手掌书甚至得学习一个多月。这样学习下来,加深了学员对书的理解,法义渐渐熏习入心。

另一班是周日学习班,主要针对上班族或时间不固定的在家居士。每周日8:00到9:00到寺院共修,同样是以上述方法进行学习(齐声诵读或每人诵读一段),以手掌书为主。目前已先后对《人生目的》《念佛人应有的基本观念与心态》《净土法门的人间佛教观》《念佛成佛是佛教》《净土宗之特色》《阿弥陀佛是怎样一尊佛》《弥陀的呼唤》……等进行了学习和诵读。佛念法师还经常抽时间集中为大家答疑解惑,增加了信众学习的信心与法喜。

2、分散学习。

寺院将手掌书等净土宗系列丛书放在了进门的大厅,方便信众自由索取阅读。鼓励居士将法宝请回家自已诵读,信众学习完后写读后感;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随时到寺院里请法师讲解。信众们十分喜欢这种方便的学习方式,对佛法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对弥陀救度的理念更深入地驻扎进了心中,坚定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正信与正念。

二、读书效果

为更好地对书中的内容深入理解,让学员因学而慧,明法而喜,祥云寺住持佛念法师对有的书亲自领学、讲解、开示。通过学习《无条件救度》《阿弥陀佛是怎样一尊佛》《念佛成佛是佛教》等书,基本解决了信众以往对阿弥陀佛救度的困惑和迷茫,增加当下了脱生死往生净土的信心。

三、读书活动的启发与学员学习前后对比

在学习前,很多信众并不是因对佛教有真实地理解和认识才来寺院,而是盲目地从众,参加寺院活动、烧香拜佛,以祈愿望实现等。说是信佛,实则迷惑,并不理解学佛的真正目的。有的僧众虽对西方世界极其向往,但受圣道门观念的影响过深,以至于自感罪业难拔,信念不足,始终不敢相信此生念佛就能往生。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僧俗二众提高了对弥陀救度法门的认识,知道了今生只要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必得往生的道理,现在我寺学员各个安心念佛,欢喜念佛,坚定了今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信念。

同时通过学习后,全寺僧俗二众见地一致,增进了合和的氛围,大家不再为学习哪种法更高、更好而分心、分神或产生分歧;同时也让在家居士感受到佛陀的慈悲与佛法的魅力,纷纷来寺院学习法义、护持三宝。

学习净土宗丛书活动使念佛法门在祥云寺得以更好地传播,这是同江一方信众的福祉,令边城众生蒙受大益。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净土宗门户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