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真寺高僧传: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

历史上,有哪个人,以其佛教盛德弘化,能令一个百万人以上的国际性大都市满城百姓断肉食素念佛? 历史上,有哪个人,能以其巍巍德相折服一个本欲提刀杀害自己之人,而且当下令其念佛往生净土,

历史上,有哪个人,以其佛教盛德弘化,能令一个百万人以上的国际性大都市满城百姓断肉食素念佛?

历史上,有哪个人,能以其巍巍德相折服一个本欲提刀杀害自己之人,而且当下令其念佛往生净土,真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历史上,有哪个人,精通诗歌、书法、音乐、绘画、雕塑,并且每一方面都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历史上,有哪个人,留下的著作,能够超越地域时空的隔碍,不同的国度、不同时代的人都从中得到巨大的启发与力量?

历史上,有哪个人,开创了佛教一大宗派,且该宗派能够延续几千、乃至上万年,利益千万年无尽的众生?

历史上或许有人能够以其超凡的功行境界,做到上述其中一种两种超世的功绩;但将所有功绩都集于一身的,恐怕是所有人闻所未闻,甚至是难以想像的。

然而,历史上真的就出现这样一位绝无仅有的佛门祖师,他,就是唐朝悟真寺光明和尚——善导大师。

善导大师(613-681),俗姓朱,山东省临淄县人(一说安徽省泗县),出生于隋朝大业九年(公元613年),年少时依密州明胜法师出家,开始钻研《法华》《维摩》等大乘经典。

后来大师偶然看到一幅「西方变相图」,即描绘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美妙庄严的图画,内心深受震撼,生起欣慕净土,深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心,至诚地叹言:「何当托质莲台,栖神净土!」

大师二十岁受具足戒后,和妙开律师一起看《观无量寿经》,悲喜交叹地说:「修学别的法门,迂回曲转而困难重重,而修学这个法门,则一定能快速超越生死!」

大师二十三岁来到了终南山悟真寺。 早在这之前,悟真寺早已是名扬全国的佛学重镇。 最早有东晋鸠摩罗什的高足——道恒法师在悟真寺所在的蓝谷建立悟真山舍,收藏保存了大量佛学经典。 这里幽寂的山林和丰富的佛学典籍,一直吸引天下佛子来此修习佛法。 隋唐净影慧远大师的高徒净业来此开山建寺,正式命名为「悟真寺」。 后又有慧思的高徒慧超法师来此住锡,继而有静藏、空藏、法诚相继来此修行弘化。 他们有的精通三论,有的妙悟法华,有的通达摄论,都是当时佛教界的精英。

贞观九年(公元635年),启芳、玄果从玄中寺道绰大师访道而回,二人共同念佛,现世证得念佛三昧,屡见种种殊胜圣境,最后瑞相昭彰地往生净土。 自此开始,悟真寺便渐闻净土之清音。 善导大师的到来,可说汇诸宗于净土,把悟真寺彻底转变成了名传千古的净土宗祖庭。

善导大师在悟真寺经过数年精勤用功,观想忘疲,法喜充满,不久即在此地证得了念佛三昧,能够自由出入极乐圣境。 念佛三昧是古今高僧大德都难以企及的境界,而此时的善导大师才二十几岁,如此年轻,在没有师父的指导下,这么短的时间内便亲证三昧,翻遍古今所有高僧传记,恐怕也找不到第二个了。

唐贞观年中,山西有道绰大师继承昙鸾大师的宗风,弘扬称念弥陀名号,往生西方净土,他一生中讲《观经》两百遍,化风之盛,名高一世,帝王敬仰,百姓齐归。

此时的善导大师,深证三昧,经常自由出入净土,常常在定中面佛闻法,想必早已了解观经真髓,然而环视四周,当时之世,没有人解释《观经》的见解与之相符。 当他在悟真寺通过启芳和玄果,听说专门弘扬《观经》道绰大师的盛名后,不远千里,来到山西玄中寺,投于道绰大师门下。 对于善导的来访,禅师心中很欢喜,知道眼前这位青年行者将是自己的后继者,因而为其彻说弥陀本愿与《观经》真义。

善导大师对净土的见解都得到​​了道绰禅师的印可,成为了道绰禅师门下面授的杰出弟子。

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善导大师在道绰禅师八十四岁往生之后,才回到了悟真寺,大师虽早已妙悟净宗玄旨,然而,四年之间,一直陪侍在师之左右,助师弘化,直至禅师临终,大师殷殷奉师之情,可见一斑。 大师回到悟真寺,即在此着手于净土宗的建立。

在悟真寺,善导大师写下了著名的《观经四帖疏》,纠正了当时佛教界对《观经》的错解,让弥陀救度的光明普照世间。 大师撰写之前,在佛前标心立愿,请求灵验,当夜即见圣境,诸佛菩萨现前。 自此以后,每夜梦中,都有一位圣僧来指授玄义科文。 当《观经疏》圆满时,大师再度祈请灵瑞,连续三夜,都出现种种不可思议的圣境。

此后,具有「易行疾至」、「安乐殊胜」特色的净土宗渐渐广为人知。 此时大师不时出入长安,净土宗的教法也随着大师的倾力弘扬而风靡整个佛教界。

唐朝是个佛教信仰非常普遍、热烈的时代,当时的长安城高僧如林,大师迥异于通途教理的说法,也引起了很多高僧的质疑和反对。

一次,大师在长安西京寺内,与金刚法师较量念佛功德的胜劣,对方坚执己见,不认为凡夫仅凭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大师当即发愿说:「依照净土三经中佛所说的念佛一法,善恶众生,上到一辈子的念佛,下到临终一念的念佛,一定能够往生净土。如果这是真实不虚,佛没有欺诳众生的话,请佛遣使殿堂中的佛像放出光明,作为证明;如果这个念佛法门是虚假的,众生念佛不能往生净土,那就让我善导,从此高座上,直接堕入大地狱中,长时受苦,永远不得出期!」

说罢,大师用如意杖指大殿中的佛像,此时所有佛像都放出光明,为大师作证!

随着大师不遗余力地弘扬,信仰净土法门的信众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去悟真寺朝拜求法的人也越来越多,悟真寺原有的建筑规模已远远不能满足信众需求。 永徽年中,善导大师在悟真寺的北侧再修别院,建立净土堂、法坛、玉像殿和迎宾阁;同时,重修山门殿、接引殿和栈道朱栏,设立了上院静修、下院弘法的两院体制。

这时候的悟真寺,寺院六大建筑群落绵延四公里,拥有山场、河谷、田产5000余亩,殿宇庭房四千间,可容僧侣千余人。 殿堂严整,鳞次栉比,气势恢宏,秀甲终南,成为了盛唐时期全国最大的寺院之一。

在当时建设施工的过程中,终南山上通往龙岗西侧的岩体中,有一块岩石,硕大无比,横卧路上,十分碍事。 工匠们采用火烧、水沃等各种手段,试图令大石破碎,但没有取得任何效果,大石丝毫无损。 无奈之下,只好让石匠用铁锤、钢钎楔劈开石头。 经过数天努力,大石终于劈开,然而让所有人目瞪口呆的是,石头中间天然裹甲,里面裹有高约五寸的金佛坐像一尊,大石四面包裹,无一丝缝隙,趺坐金像绝不可能是人为放进去的。

这一奇闻立刻轰动京城长安,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净土宗兴起的灵瑞祥兆。

善导大师戒若冰清,慈心无量,道行高深,超凡入圣;念佛一声,口出一道光明,声声如此。 唐高宗以故赐额大师所在寺院为「光明寺」,后人因而尊称大师为「光明和尚」。

大师书写《阿弥陀经》分赠长安有缘四众,数量多达十万卷。 这么惊人的数字,令人匪夷所思,要知道,印刷术尚未发明的唐代,全靠人力一笔一笔写出,累积达到十万卷,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善导大师在长安弘法布教,广泛劝人深信因果,改恶向善,念佛求生西方。 随着教化年深日久,百姓家家户户渐渐断肉食素念佛,满长安城到处都是念佛的声音,俨然一个佛国世界。

唐朝时的长安城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国际性大都市,人口在百万以上。 唐朝时期,在交通、通讯、印刷技术等等都很低级的情况下,善导大师是如何做到使全城断肉念佛的,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那时候,城里有个姓京的屠夫,眼见摊上的肉一天比一天难卖,后来知道,原来城里人是受一个名叫善导的僧人的劝化而纷纷吃素了,故而非常气愤。 一日,屠户忽然气势汹汹地提刀闯到寺院,找到善导大师。 然而屠户刚走到大师面前,猛一抬眼,就被大师慈悲庄严、摄人心魄的德相所折服。 善导大师慈悲地为屠户开示善恶因果、轮回受报等事,并劝其念佛往生西方净土。 为截断心疑,使之信知极乐世界,大师以其道力遥指西方天空,空中立现极乐净土庄严景象。屠户当下对念佛往生信受无疑,于是爬上寺院旁一棵柳树,合掌高声唱佛,堕地往生。 当时围观的众人皆见阿弥陀佛亲来接引,屠户的神识从顶门而出,随佛西去。

约在总章初岁(公元668年),大师五十六岁时从悟真寺移住京都实际寺。

然而晚年的善导大师仍然时时不忘悟真寺。 历史记载,高宗咸亨二年(公元671年)三月,大师五十九岁时曾参与谋划悟真寺下院山北寺的水陆大斋法会。法会声势浩大,情景壮观,参加的僧人、仕宦、民众数以万计。 斋会历时七天七夜,引磐、木鱼、鼓钹、经忏的声音不绝于耳,燎绕的香烟,悦耳动听的梵乐,抑扬顿挫的合唱,或发人深醒,或催人泪下,给人以巨大震撼。

咸亨三年(公元672年)四月一日,武则天以脂粉钱二万贯,资助修建河洛上都龙门大卢舍那像龛,善导大师奉敕为检校僧前往洛阳主持像龛建造。 至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十二月三十日完工,大佛像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清秀脱俗,而又亲切可近;佛陀的博大胸怀与悲愍之心,展现无遗;佛陀的睿智与慈悲,触手可及。 只有深体弥陀慈悲而又具有超人的艺术天赋的善导大师,才能如实地将佛陀的悲智,如此巧妙真实地展现于世。

在绘画、诗歌、音乐方面,大师同样具有卓越的艺术才能。 大师曾画净土变相图三百壁,大师所著《往生礼赞》《般舟赞》为优美的净土诗偈,《法事赞》为净土诗偈之唱咏。

大师往生前不久,正在所住的寺院指导画工作净土变相图,忽然催促画工快点完工。 弟子问原因,大师回答说:「我快要往生了,在世不过两三天而已了。」

果然,几天后,大师忽然示现微疾,安然往生了。 往生后身体柔软,面容颜色和平常一样,空中有奇异的香味和美妙的音乐,很久才停下来。 此时是在永隆二年(公元681年)三月十四日。

师事大师十多年的怀恽法师,为纪念恩师的盛德,选在终南山北麓神禾原建塔立碑,并在塔侧兴建寺院,名「香积寺」,栽植神木灵草,四时供养不怠。 唐朝时的香积寺规模宏大,有「骑马关山门」的传说,武则天和唐高宗都曾来此礼佛,并「倾海国之名珍,舍河宫之密宝」,赐给香积寺。

善导大师的著作,现存的有「五部九卷」:《观经四帖疏》四卷、《观念法门》一卷、《法事赞》二卷、《往生礼赞》一卷、《般舟赞》一卷。 其中的《观经四帖疏》为净土宗开宗立教之根本教典,古今大德皆尊称为「楷定疏」或「证定疏」,奉为金科玉律,崇敬如经。

善导大师是公认的净土宗实际创始人。 善导大师所开创的净土宗,以其简易的行法和超胜的利益,成为了八大宗派中影响最深远、摄化最普及、利益最弘深的一大宗派。 更由于其开创的净土宗具有平民性、超越性的特色,把一度曲高和寡的殿堂佛教,普及到社会现实当中,使凡夫众生也能得到佛法无上的利益。由净土信仰所衍生的清静、平等、自由、谦卑、柔和、感恩、爱心等世界观和人生观,对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对安定社会人心发挥了巨大作用。

后来,日本法然上人完全依据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而开创了日本净土宗。 而现今日本净土法门各流各派,皆源出自法然上人的净土宗,所以,古今日本净土学人高度崇仰善导大师,奉之为「高祖」。

善导大师使悟真寺蜚声中外,誉播全球,成为了全世界净土行人共同的圣地祖庭。 为感念祖恩、忆念祖德,仅日本净土宗一派便有十家寺院冠名「悟真寺」,四十余家寺院名「善导寺」,以大师别号命名的「光明寺」「光明院」近百家。

善导大师真正使悟真寺名传千古,万代常鲜。 悟真寺自古高僧辈出,但皆埋于历史陈迹,唯有弥陀化身善导大师的高名,与悟真寺一体相连,使得悟真古寺永久住于人们的记忆,千载以来,寻根祭祖,从无间绝。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