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弥陀弘愿道场──宣城弘愿寺

西莲居士 「弥陀誓愿,弘广无边,如天普覆,似地均擎,无一人不能念佛,无一人不能往生,故称『弘愿』。广而论之,凡行念佛之道,愿往生之场,即虽一人一室,皆是弥陀弘愿道

西莲居士
 

「弥陀誓愿,弘广无边,如天普覆,似地均擎,无一人不能念佛,无一人不能往生,故称『弘愿』。广而论之,凡行念佛之道,愿往生之场,即虽一人一室,皆是弥陀弘愿道场。」

说起弘愿寺,就不得不说起我的一点小感应了。去年夏天开始,因为修行遇到种种的困惑,又苦于身边没有善知识指导,心里非常着急。因此连着近一年的念佛发愿,祈求佛菩萨安排一位真正的善知识。

在此期间,曾经做了一个特清晰的梦。梦里我和一个同事(她也是学佛的),坐在一个寺院大殿的外面。我抬头看着天,忽然月亮里出现了一个清晰的画面,是两个金光闪闪的佛菩萨正在给一个女孩子剃度。我忙叫同事「快看佛菩萨」、「佛菩萨在给人剃度,我们赶紧进大殿看看谁是佛菩萨」。我们两个兴匆匆地跑到大殿里的时候,仪式已经结束了。可惜了,当时我还特别遗憾。但是那个女孩子,我却认识,她就是我认识的一位有些神异的佛友的女儿。事后,我特意将此梦境告诉佛友。他告诉我,他女儿前世出家的地方就是安徽的宣城。不知道这个梦是否暗示她女儿今生也要出家呢?

到了四月份,我先是在「地藏缘论坛」看了「爱心家园」念佛小组的成员的一些因果故事,由此链接到了净宗法师的博客,看到了好些文章(其实我是2005年就曾经到过净宗法师的博客的,可是当初因为傲慢心,竟然没有深入看师父的文章,因而错过了师父的宝贵的净土开示,害自己走了很多的弯路)。惭愧的是,开始还是因为傲慢的原因(觉得自己看了很多净土的书了,不用再看了),仅仅看了法师所记录的故事,没有看关于净土的开示。后来我将「爱心家园」的网站发给我一个同事。她在网站里看到了净宗法师的《阿弥陀经核心讲记》,并发给我。讲记的三大核心:1、怎样才是多善根;2、怎样才是一心不乱;3、怎样保证心不颠倒。其第三点,一直是困扰我多年的问题。一直担心临终若没有正念,那不就往生不了吗?如何才能保证临终有正念呢?看了净宗法师的开示,这个困惑一扫而空了。

因为看了《阿弥陀经核心讲记》,觉得净宗法师讲得太好了,于是就搜索师父的文章,搜到了「净土宗」(网站),看了法师很多的开示,还有法师的师父慧净上人的文章,太妙了,我算是找对地方了,找到家了。到这里才彻底了解了阿弥陀佛的弘大愿力,才知道往生净土的容易,才知道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无上功德,才真正的开始死心踏地修净土。极乐世界是「易往而无人」,太容易去了,可是众生不知道,不敢相信,所以没有多少人去啊。我到这时,才知道了净土宗的宗旨,就是善导大师所说的:「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往生是阿弥陀佛来保证的,不是靠我们自己的修持来保证的。我们只要信愿,念佛就可以了,其它的一起都交给阿弥陀佛就行了。原来,净土的修行是这么轻松又简单的事情啊。

在净土宗网站,又知道了净土弘愿法门的道场:安徽省宣城弘愿寺。我将弘愿寺和弘愿念佛法门告诉了我的同事,第二天一早,她就很兴奋地告诉我,昨夜,她做了一个特别的梦。她梦到她母亲和她一起去安​​徽宣城弘愿寺,看到弘愿寺的上空满天都是佛菩萨。我一听,这么好啊,这不是暗示该道场是诸佛菩萨所护念的道场吗?所以特别想去看一看。到了今年的7月13号,果然得以去参访弘愿寺。本来有两个人要和同去的,但她俩都因为有事,没能同去。只好一人踏上从苏州到宣城的火车,第二天一早到了宣城。

我是星期六早上六点钟到的弘愿寺。当时正门还没有开,站在寺院外面,面对着敬亭山,山被薄雾笼罩着,很安静,好像与俗世隔绝。我问了人,从边门进去。见到一行人正念着佛从一个房子走了出来。到了那里,才知道那是斋堂。那里的居士很好,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吃过饭,并招呼我赶快吃早饭。斋堂很大,中间是弥陀的接引像,两边都是长排的饭桌和长凳。吃饭的时候,我观察了这里的居士,话不多,做事很麻利,并嘱咐我们饭一定要吃完,不能有一点浪费。

吃完早饭,我就自己到处转,想找到客堂,赶紧去交吃饭的钱,道场的饭,可不敢白吃。不想,一转转到了流通处。和别的寺院不同的是,这里有很多的各式各样的莲花。这应该代表往生时候,我们乘的各色莲花吧。正好一位出家师父也走了进来,和流通处的常住居士讨论起了净土的佛理。我也就站在边上,竖起耳朵听了一会儿。好像说到另一位师父念佛很精进,别人问他如何修行,他的回答是:不管如何,一句佛号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终于转到了客堂,知客老师父正在给山东来的居士写皈依证,证上的皈依师父清一色都是净宗法师。我看了看山东来的老居士的手提袋上写着山东金陵寺,也是净土道场。两个老菩萨是专门从山东赶过来参加佛七的。轮到我了,说明情况,并想在寺里住一天,要交多少钱?答案是随便自己发心,10元就够了。感觉太便宜了,不能这么少啊。于是恭敬地将20元钱投入客堂里阿弥陀佛的功德箱里。然后就被常住带到女众住的地方。房间已经有一个女居士,桌上的念佛机正开着,让人听了就不由得随着念了。

放好了东西,转到了法务部,这里主要是负责向全国各地的莲友免费发送结缘各类净土书籍、光碟。我曾经请了两次,如《念佛感应录》一、二、三,《轮回故事》,《因果故事》,《人生之目的》,《走近佛教》,《老实念佛》(这本书真的太好了,若修净土的人不看,是一大遗憾。当然修行其它法门不看,也是大损失)等等。请到的每本书都让我爱不释手。不光是因为书中精彩的内容,还有书的封面设计,美观大方,又很有诗韵;印刷质量很好,排版也很好。这里既有接引未信佛入门的初机的佛书,也有适合有一定佛学基础的人看的书。真是很好。我和那里的常住佛莲居士(她是山东来的)谈了一会儿关于净土往生的一些问题。佛莲居士是典型的山东豪爽性格的,心直口快,佛理很好。因为看到法务很忙,不停地接电话,收发各地佛友的邮件,不好意思多打扰。

从法务部出来,又转回到客堂,做了佛事登记,又找到财务部去交钱,开票的居士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女孩。很好奇,这么年轻就能发心在寺院做义工,于是问了她很多问题。她也是因为在网上看了净宗法师的净土文章,所以才来到弘愿寺的。因净宗师父在外未回,可惜住了几个月,一直还没有见到师父。我问她生活在这里感觉怎么样?她笑着说,每天生活很有规律,上殿,念佛,很开心,心情很好啊。很感叹这个女孩,真的很有善根,刚接触佛法,就一下子知道了净土的弘愿法门,还能到弘愿寺做义工。

交完了钱,我又转到了「来迎殿」。修净土的人,一看这个名字也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殿堂左右两块匾上分别用红字写着「正念直来、我能护汝」。殿门对联上写着「弥陀摄取不舍万修万人归去,众生信愿无疑一念一佛来迎」。修净土的人,看到这些话,应该彻底放心,信愿无疑,往生​​是铁板订钉的事,万不漏一啊。

进入大殿,正面对着高大的阿弥陀佛站立接引像。大殿四壁上供的是近万尊小化佛像。大殿门旁,摆着一张桌子,桌上放着免费结缘的书,正好两个老居士在问法。老居士问如何念佛才是好的?师父回答:只要适合你,能让你念的时候,心里感觉很舒畅就是好的,印光大师版的念佛调子就很好啊……两个老居士听完开示,满脸欢喜之情,谢完师父就走了。有从南京来的一家三口,刚才也一直在旁听着,还有几个可能是转到这里的游客。师父对他们说:我们这里有开过光的护身符,可保出入平安,避邪护体。只要你们拜在佛前,跟我念一段愿文就可以免费赠送给你。南京来的一家表示愿意要护身符,于是师父领着他们跪在阿弥陀佛面前,念了一段愿文,具体我记不太清,大意是:弟子某某,从今往后,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名号,求生西方净土,广度十方众生。我在一旁看了这一情景,真的很感动。走过了那么多的道场,感觉这里真的是不一样,真的是正法的道场。这里的出家师父,真发了出离心,发了度众生心的,念念都是修行,念念都是方便度生啊。

因为快到中午,就回到了房间,和房间里绍兴来的居士聊了一会天。她三十多岁的年纪,说一见我就觉得很亲切。看来,见面都是缘分哪。她知道弘愿寺的经过很特殊,是一个她不认识的念佛人因为看到她的店面上贴着「南无阿弥陀佛」这几个字,于是在她店面上转了五、六次,终于忍不住,冲进店面,对她说:看来你是信佛人,告诉你安徽省的弘愿寺好得不得了,你一定要去。后来她经过了解,就在今年三月来了弘愿寺,就觉得这里是她走过的道场里最好的,极乐世界是她以后永远的家,而弘愿寺就相当于地球上的极乐之家了。以后,等她退休了,就到这里常住。

中午和绍兴的居士一起去吃午饭(不敢说吃斋,因为心还是很贪吃寺院的饭菜,味道真的是好吃)。正式吃饭前,还要念一特别的供养偈(我全忘记了,大家若有机会去弘愿寺,就可以念到)。我是生平第一次参加了如此正规的仪式。因为吃饭时候要止语,所以感觉气氛尤其的庄严。当然我也很紧张,不时看看别人是如何拿碗、放筷子的。不过,我还想说一遍,素菜真的是很好吃。

吃完饭,回房间休息。绍兴的同修有说不完的话,大概是很兴奋吧。她说她真的是六道轮回搞怕了,这辈子一定要往生净土了,谁也拉不住她。她家里就她一个信佛,弟弟、姐姐、母亲都反对。所以到了道场里,感觉特别自在。然后她又夸奖我:「你年纪轻轻,好有福报啊,能到弘愿寺。没有善根的人,是到不了这里的。来这里的人将来都是决定生净土的人。上次有七个人来弘愿寺,在山门口,拍照留影。回去照片洗出来,一看,七个人,每人下面踩着一朵莲花。真是太殊胜了。」被人夸奖,自然是很高兴的事情,但我有点后悔,竟然没有带相机,不然我去拍个照片,也踩一朵莲花多好啊。

下午二点寺里安排听经,就是放净宗法师讲法的录像。讲法堂很宽敞,听经的人都盘腿做在蒲团上。我是第一次看净宗法师的讲法录像,师父讲的很精彩,也很有针对性。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边听,一边流眼泪。净宗法师讲法的一个最大特色就是有很多生动的比喻,将非常深奥的法理用一个普通平常的比喻,让一个不识字的老太太也能听懂,理解。这里记录一个师父说的比喻:师父说阿弥陀佛救度众生很容易,就好像自来水一样。阿弥陀佛已经将功德法水的水管铺设好,水管已经通到每个众生的心里,众生只要打开心门,念佛啊,愿意往生啊,就是将水龙头打开,阿弥陀佛的功德法水就会倾注到每个众生的心里。原来接受阿弥陀佛的功德是如此方便的事情,愿大家都打开水龙头,接受阿弥陀佛的功德啊。

听完经,回到房间。真好隔壁房间又来了几个老居士,专程到这里参加佛七。老居士问了问我的情况,然后就感慨:「你们这么年轻,真的有善根啊,这么早就知道了净土弘愿法门。我们是转了好大一圈,走了很多的弯路,才知道有弘愿法门的。真的是羡慕你们。」实在是不敢当,自己也是罪恶凡夫,只不过是佛菩萨特别怜悯造重罪的人,所以今年才得以遇到这个宝贵的法门。

四点的时候,去参加一个小时的晚殿。晚课的内容,开始是一遍《弥陀经》,然后就开始绕佛,念佛的调子是印光大师版的。念经的时候,听到边上有啜泣的声音,应该是悲欣交集流下的泪水吧。

五点半吃晚饭,比较自在,没有仪式。回到房间,常住派人捧着《善导大师法语》到每个房间结缘。真的是太好的道场了!我拿了书,一气看完。边看边感动,边庆幸,边流泪。人身难得,今生幸得人生。佛法难闻,庆幸今生得闻佛法,并且遇到了最难相信的净土法门,又找到了最殊胜的善导大师所的弘愿法门,终于可以出轮回了。

七点半到八点半,在念佛堂念一小时的佛。除了开始和结束的一段偈子,其余都是绕佛念佛,佛号振天,一小时候下来,我是觉得腰酸背痛。赞叹那些老菩萨,好像没有事情一样。

第二天的早殿,因为懒惰,另有不太适应大众绕佛的调子,我没有参加,只是自己在房间里静坐念了一小时的佛。然后到了来迎殿的门口。昨天只是拜了大殿,没有仔细看一看殿前的布置。从山门进来,地上是石头做的两大朵莲花。这一定是象征着我们往生时,脚下踩的莲花呀。我于是光脚走到莲花的中央上,和掌祈愿:阿弥陀佛,您老人家来迎接我的时候,莲花一定不能比这一朵小啊,呵呵!莲花前方,是一个很大的宝鼎,上面刻着阿弥陀佛的第十八大愿的愿文和善导大师的四十八字释。然后到大殿,拜了佛,绕了几圈佛。

吃完早饭,去了一趟财务部。然后叫了出租车去了汽车站,往回赶了。我的流水帐就到记录到此为止了,感谢大家不厌其烦来看我的流水帐。

最后从弘愿寺的兴建缘起宣传资料上摘录两句:「经言,能助一人往生,即是助一人成佛,功德唯佛能知。何况助建专修专弘念佛的道场,等于助千万亿人往生,助千万亿人成佛,功德何可思量!必将蒙受弥陀的光照,菩萨的恩护,身心安康,所做吉利,富寿康宁,子孙贤达,预诞莲品,究竟成佛」。弘愿寺一期工程已经结束投入使用,二期工程还待筹建,恳请广大佛友,出资出力,共建净土家园,成就千万亿人往生。

二○○八年七月十八日

注:此文选自西莲居士博客,文字略有处理。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