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愿寺印象:可敬的道风、慈悲的师父、可亲的师兄

佛至居士 从弘愿寺回到家,两天来真的是足未出户,哪里都不想去。 吃饭、睡觉、念佛,在弘愿寺的情景不时浮现在脑海里。 本来因顾虑写不好而不敢写,可还是按奈不住,随念写下如下弘愿寺印象。

佛至居士

从弘愿寺回到家,两天来真的是足未出户,哪里都不想去。 吃饭、睡觉、念佛,在弘愿寺的情景不时浮现在脑海里。 本来因顾虑写不好而不敢写,可还是按奈不住,随念写下如下弘愿寺印象。

可敬的道风

弘愿寺建筑宏大、颇有气势。 管理有序,安定庄严。 其道风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

一是非常专一。 从早上四点打板起床到晚上九点打板休息,除了早晚课诵一部《弥陀经》、〈赞佛偈〉外,就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贯彻到底。 早餐和午餐前后,也是念佛;供佛也是供来迎本尊阿弥陀佛、发遣教主释迦牟尼佛、十方证诚诸佛、大悲救苦观世音菩萨、光摄念佛大势至菩萨、随佛来迎清净大海众菩萨。 集体共修之余,南无阿弥陀佛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二是十分精进。 每天有五次共修,每次一个小时。 晨五~六点早课,七~八点念佛,下午二~三点闻法,四~五点晚课,七~八点念佛。 其余时间自修。 我9月10日下午四点半到寺,当夜迟迟不能入睡,11日早三点二十分就醒来,想反​​正睡不着,不如起来。 出门一看,整个寮房区不见灯光,以为离打板还有半小时,可能都没起来。 谁知出了寮房区,大吃一惊,只见来迎殿灯火通明,早有师父和居士在拜佛绕殿! 不一会,在起床打板前,又来了几位师父和居士。 12日我是随着打板声起床的,当然是迟到大殿的。 13日我因要离寺去马鞍山,二点就醒了,便起床到大殿,本以为这么早不会有人,谁知刚出寮房区门,黑魆魆的又吓一跳:虽然大殿的灯还未亮,可就在寮房与大殿间的走廊石板上,有位师父在打坐,还有一位师父在绕佛! 当我在大殿前礼佛三拜,绕殿到大殿后门时,管理大殿的师父也进了大殿,随后传来他浑厚而有点急促的念佛声。 这时,师父和居士们也陆陆续续的来了,大多是拜佛,也有的拜会佛后绕佛,直到五点开始上早课。 师父们除了起的早外,自修也很精进。 我在寺院的两天多时间里,只见过一次几位师父理发、一次两位师父在晚饭后散步讨论法义、一次几位师父晚饭后在寺门前两侧倚栏小憩之外,没见过他们休息的,没听过他们说闲话的。

慈悲的师父

弘愿寺的师父有几位,我不知道。 我没有向师父们请法,所以很少接触。 只和四位师父说过几句话,但仅仅这点,也能感受到师父们的慈悲。

我刚到寺院,一进大门,就见正面大殿里师父们在上晚课。 有位居士师兄领我到客堂登记,便见到了第一位师父——义教(不知是否这两个字)师父。 师父坐在墙角的桌前,看上去很温和,一脸的慈悲。 他问我从哪里来、准备住几天、怎么知道弘愿寺的等几个问题后,即让那位师兄领我去寮房住宿。 后来天天都能看见他。 12日上午我去客堂找他,请问如何供养师父们,他说供养交给客堂就行,由他们代办,并让身边的一位年轻的师父收下。 我正在计划能供养多少,那位年轻的师父主动对我说:多少都行,别为难着自己,还要回家呢。 我就拿出少得可怜的一点心意交给师父,义教师父即吩咐年轻的师父:今天中午就发掉。

12日晚上集体念佛结束后,我和佛耀师兄去法务部向佛莲师兄道别,有位中年师父也在。 佛莲师兄介绍:这就是义本师父。 义本师父的名字,我在「UC念佛大厅」听莲友说过。 在去弘愿寺前不久,还在大厅向他问过净宗师父在不在寺院,他回覆不在。 现在当面见到他,我很高兴。 师父关切地询问我们什么时候走,当听我们说明天早上六点多的火车,我们准备早上五点出发,出去乘公交车或打的去火车站时,他急切的说:那怎么行呢,我们这里是小城市,寺院又在郊区,那么早的时间哪里有公交车,的也打不上。 随后,他不顾我们的推辞,立即打电话,联系一位会开车的师父第二天早上用寺里的车送我们去火车站。 我和佛耀特别感动,真像父母送儿女出远门一样。

12日下午上晚课绕佛的中途,有位很年轻的师父用目光看了我一眼,我没明白啥意思。 稍后一位老笑眯眯的高个年轻师父小声对我说:声音小点,随众。 我这才明白,平时高门大嗓的我,声音是比大众的高。 于是降低音调,随众念佛。 就这点小事,晚饭后这位师父竟然专门来我的寮房解释,说我只是让你随众念佛,没别的意思,你别生烦恼。 我在惭愧之余,忙对师父说:没有没有,您说的对。 师父还是不放心,怕我生烦恼。 我只好对师父说:哪有那么多的烦恼可生呢。

可亲的师兄

我在去弘愿寺的头一天上午,也就是8号一上班,向上级领导请了年休假、托人去买火车票后,就冒昧的给在弘愿寺的佛莲师兄发了个手机信息,询问到弘愿寺住几日要不要什么手续。 师兄当即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不要什么手续。 10号中午我转坐上芜湖到宣城的客车后,又给师兄发信息,告诉她下午能到弘愿寺。 因为在网上见过佛莲、佛慧、佛耀师兄的相片,到寺后我一眼就认出了随众绕佛、穿便装的佛耀师兄,晚课结束出了大殿门,又认出了佛慧师兄。 因为佛莲师兄已告诉了他们我下午到的消息,所以当我向他们一开口,他们也就知道我了。 随后,佛耀和另一位师兄拖大殿的地,佛慧师兄领我去法务部见佛莲师兄。 大家一见如故,都很欢喜。

佛莲师兄是对我有恩之人,我是通过她在网络上皈依净宗师父的。 但我只在「UC大厅」见过她的面,听过她说话唱歌和爽朗的笑声,之外对她一无所知。 这次见到她,和在「UC大厅」的一模一样。 在和她们几次一道散步交谈中,我觉得她和佛慧师兄有个特点:对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有深切的领会,坚定不移的信心;对在网络弘法接引众生和在弘愿寺做义工,视若家事,毫无矜持之态;热情开朗、笑声不断。 听佛耀师兄说,佛莲师兄原是网络名人,她写的六十篇身边的因果故事等文章、讲法的音带,都很感人,影响颇大。 可惜佛莲师兄基于某种考虑,现在都删掉了。 听了佛耀师兄的介绍,吊起了我的胃口,我很想听佛莲师兄给我说说,几次请法,师兄都笑而未答,佛慧师兄亦是如此。 两位师兄也给我和佛耀说了几句,我觉得很受用。 一句是:「要快乐的生活」;一句是:「阿弥陀佛非常慈悲,对我们没有什么限定条件的要求」。 我对佛莲师兄说,您是我皈依净宗师父的「入党介绍人」,因为我的皈依证上的字都是您写的。 师兄哈哈大笑,点头默认。 我因深感学佛有师父与没师父大不一样,就请教佛莲师兄:以后别人问我,妳的师父是谁,我能否回答是净宗师父? 师兄说:行啊! 凡是在弘愿寺皈依的,师父都是净宗师父! 和佛莲师兄、佛慧师兄、佛耀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心境又清净又愉快又亲切又纯洁,真有点超尘脱俗的味道。

弘愿寺还住着一些居士,各个在参加共修之外,都在做义工,令人赞叹!

在弘愿寺上课念佛中,有两次热泪盈眶,都强忍着没让它流出来。 从南京坐上返程的火车,给佛莲师兄发短信道谢,热泪又噙满眼眶,我还是强忍着没让它流出来。 等看到佛莲师兄的回信后,再也忍不住了,就任凭喉头哽咽、泪水洗面吧。

南无阿弥陀佛!

顶礼净宗师父!

顶礼弘愿寺!

感恩诸位师兄莲友!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