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如何理解阿弥陀佛的摄生三愿(第十八愿、十九愿、二十愿)?

三、如何理解阿弥陀佛的摄生三愿? 【记者】 法师提到,修行净土宗就肯定能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无论哪种根机,什么样的凡夫都可以往生,这是很稳当、很有保证的。这主要是仰赖阿弥陀佛的愿力。

三、如何理解阿弥陀佛的“摄生三愿”?

【记者】

法师提到,修行净土就肯定能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无论哪种根机,什么样的凡夫都可以往生,这是很稳当、很有保证的。这主要是仰赖阿弥陀佛的愿力。如果从经典上找根据的话,应该就是阿弥陀佛发的四十八愿里的第十八、十九和第二十愿。我看到有些书是这样讲的。

请法师为我们开示一下,为什么四十八愿中的第十八、十九、二十这三愿,提出了关键的思想,能保证我们生到西方极乐世界?

【净宗法师】

这个问题在教理上比较专业一点。这三条愿在整个四十八愿里,叫作“摄生三愿”,就是摄受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三条愿。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这三条愿里都有四个字:“欲生我国”。“你要往生我的净土,你要愿意往生的话,我怎么保证你的利益”。其他愿,比如四十八愿中的第一条愿,叫“国无三恶道愿”:“设我得佛,国有地狱、饿鬼、畜生者,不取正觉。”这条愿没有谈到我们怎么去往生,只是说往生之后兑现给我们一个好处——没有三恶道。其他的愿,也都是指往生之后的利益。而这三条愿,是直接关系到我们如何从这个世界到极乐世界去的,是三条关键的路线,所以就称为“摄生三愿”。

这三条愿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让你万不漏一,一个都不漏。如果分析起来,这三条愿有两个类别:一个叫当机愿,一个叫结缘愿。

所谓当机愿,就是说你今生听到这个愿,符合这个愿的内容的话,你今生就可以解脱了。

所谓结缘愿,就是说今生还没有解脱的人,阿弥陀佛绝对不会放弃他。你只要听到了阿弥陀佛的名字,比如为了发财念一句阿弥陀佛,或者到庙里拜拜,求身体好,也没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的人,阿弥陀佛说:“你第二生、第三生、生生世世,我都会跟着你,一直把你跟到西方极乐世界!”你这辈子只要念过一声佛,烧过一炷香,合过一次掌,磕过一次头,通通算是跟阿弥陀佛结了个缘,这叫作结缘愿,这条愿就是第二十愿。愿文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诸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闻我名号,系念我国”,就是听到南无阿弥陀佛,知道了有西方极乐世界。“植诸德本”也就是种诸善根的意思,修行种种的善事功德。“植”就像种树一样,“本”就像种子一样,就是种植善根,根已经种下去了,但还没有发展起来,因为他还没有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到来生,阿弥陀佛会用愿力加持他,迟早会让他发愿求往生——“至心回向,欲生我国”。等到他这个心发起来了,不再是简单的“闻我名号,植诸德本”,而是把心发到“至心回向,欲生我国”,那时候就必然满他的愿——“不果遂者,不取正觉”。所以这条愿叫作“系念果遂愿”。就是说,只要闻过阿弥陀佛名号,念过阿弥陀佛名号,想过西方极乐世界,这一生即使漏掉了,来生一定把你救到西方极乐世界。这是结缘愿,是在后面作保障的。

那另外两条愿就更快了,不能等到下一生了,叫当机愿,就是第十八愿和第十九愿。为什么有两条愿?因为一个叫真实愿,一个叫方便愿。

真实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怀,是没有隐瞒的,这是第十八愿。愿文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设我得佛”,我如果成佛的话。“十方众生”接着直接讲“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你相信我,你依靠我,你真实地,不要怀疑,“至心信乐”,愿意往生我的净土。念佛怎么念?“乃至十念”。“乃至十念”的意思就是说,就你的根机、能力,能念多少念多少,一向专念,善导大师解释为“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辈子一向专念,哪怕临终只念十声、三五声,都算“乃至十念”,这样都可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样如果你不往生,我就不成佛。阿弥陀佛保证我们这辈子决定往生。“若不生者”四个字,特别干脆,没有任何含糊。这是当生得利益。这样的人,是跟阿弥陀佛因缘非常成熟的,一听到这句名号,就“至心信乐”,不怀疑,也没有绕弯子,这种人还是不多的。这条愿叫“念佛往生愿”,是真实愿。

还有一种人不是这样,他是靠修行种种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专修念佛,这就是第十九愿的根机,这种人就再给他发一条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这条愿叫“临终来迎愿”。阿弥陀佛说他成佛的时候,这些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这是一般通途大乘法门的修行方法,但是要想成佛,谈何容易?太难了;就把他的“发菩提心,修诸功德”回转过来——“至心发愿,欲生我国”,要想成佛的话,到极乐世界来,保证能成佛的,所以他也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但毕竟他还没有完全专修念佛,不是完全仰靠佛的愿力,而是靠自己的种种善事功德回向,他心中不是很有把握。阿弥陀佛就说:“你不用担心,即使这样,你临终的时候我一定现前来接引你。”既然讲到临终接引,当然也是这一生的事情,不会等到第二生。所以,如果发了菩提心,修诸功德,又至心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也百分之百往生,没有任何疑问。所以,这条也是当机愿。

我们看这三条愿,岂不是没有一个遗漏吗?你真实念佛,一向专念,根机成熟,今生保证你往生;即使没有专修念佛,你诸行回向,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也保证临终来迎接你,肯定往生;即使求人间福报、不求往生的,念了一声佛,下一生还要让你来往生,“不果遂者,不取正觉”,不达到这个结果,不圆满佛的本心、本怀、愿望,他绝不成佛。

还有几句话说:“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我成佛的时候,名字叫无量寿,只要有人听到无量寿佛名号的,通通来往生,不在今生就在来生。有时候在大街上有纸条贴着“南无阿弥陀佛”,这就结了很多缘;从念佛机中听到一句阿弥陀佛,就跟阿弥陀佛结了缘;我们出家人,小孩子看到之后,就合掌念一声阿弥陀佛,这都结上缘了,将来必定成佛。这都是不可思议的。

所以,这三条愿特别圆满,也特别慈悲。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