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弥陀救度和上帝救赎有何不同?

四、弥陀救度和上帝救赎有何不同? 【记者】 刚才法师提到了,人只要发愿往生阿弥陀佛的净土,就肯定能生净土。这主要靠的是阿弥陀佛的本愿力救度。但是这里强调的他力,是不是像西方耶稣教说

四、弥陀救度和上帝救赎有何不同?

【记者】

刚才法师提到了,人只要发愿往生阿弥陀佛净土,就肯定能生净土。这主要靠的是阿弥陀佛的本愿力救度。但是这里强调的他力,是不是像西方耶稣教说的,有一个造物主,有一位上帝,你什么都不需要管,你就把生命交托给上帝就好了,他总会保证你能升天堂?这样好像净土宗跟耶稣教之间不是差不多吗?

【净宗法师】

外表差不多,但本质不一样。

虽然形式上都讲救度、讲救赎,但是两者的“救”不一样。比如说这个人生病了,医生来救他也是救,那跟阿弥陀佛救度,就天差地别了,其中的境界、原理,还有利益,完全不一样。

基督教和佛教净土宗相比,在表现形式上应该说是有雷同的地方,但是本质不同。在哪里呢?净土宗是佛教的理论体系,它是以佛教的缘起学说作为根本的;基督教的学说呢,是建立在创世纪,就是上帝造物主的创世:这是它们根本的区别。净土宗既不认为说阿弥陀佛就是造物主,也不像基督教说全靠上帝的大能大力,它是一种缘起法则所起的作用。阿弥陀佛因中发大愿,清净愿力缘起,形成这样的极乐世界,这跟佛法通途的原理是一致的。

基督教我不是很了解,不过我听说基督教有所谓的选民,听说是上帝的选民,选上的就可以到天国,如果选不上那可能就不能去了。如果以阿弥陀佛来讲,个个都是选上的,没有什么人是选不上的,因为他主动发愿要来救度我们,没有说有选择性,这方面也不一样。

再一个从救度的方法来讲,阿弥陀佛发愿用名号来救度众生,所以一旦你称念阿弥陀佛名号,无论你是佛教徒还是基督教徒、你信佛不信佛,这个愿力都会自然、客观地在你身上起作用,佛的光明就会照耀你。

我们《净土宗简报》第34期,就登载了一个事例:

在西方国家,有一个一百零六岁的老人,在养老院里住着。刚好那一天他过寿辰,儿女们都回来了。养老院里有个八十几岁的老太太,晚上被鬼所缠,她是信基督教的,人家给她念《圣经》,但是不管用。她的护士是学佛的,就对她说:“那我给你念念佛经怎么样?”她没办法啊,睡不着觉啊,家里人说:“那好吧。”哎,一念佛,好了!这个事情,这位一百零六岁的老人就知道了,所以他的儿女来了之后,他说:“你们帮我念佛吧。”结果就在当天,他寿辰的这一天,他说:“啊,好大一朵莲花!我要走了,再见,再见!”然后就往生了。你说这可思议吗?

所以说,阿弥陀佛的救度没有宗教的选择,也没有众生的差别,没有差别,绝对平等,因为阿弥陀佛是兑现他因中的誓愿。基督教的救度,有没有这种特点我不知道。

再一个,从救度的利益来讲,往生的地方和境界都不一样。基督教是讲升天堂,基督教好像没有说升天堂后成为上帝的;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成佛的境界,平等成佛。

另外,阿弥陀佛的救度,任何人都有希望得到。即使你今生不信佛,甚至谤佛堕落到地狱,阿弥陀佛也不会嫌弃,他会说:“我将来还要把你从地狱里救度出来!”基督教里面,据我所了解有所谓“永劫的狱火”,你如果不如何就会堕入狱火,永劫不能翻身,地狱硫磺的火来烧你,这样好像还有人遗弃在救度之外。那如果以阿弥陀佛救度来讲,就没有这回事情。经中说:“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这是阿弥陀佛的救度。他这种心是恒常的,是无量寿的,是永劫没有终止的。“常运慈心”,要救拔有情众生,“度尽阿鼻苦众生”,阿鼻就是最深重的地狱,无间地狱,无间地狱的众生还要下去救度他。

所以,虽然都讲救度,但是从救度的彻底性、平等性、究竟性和圆满性,还有方便性上讲,我认为,没有任何的教门、法门,能比得上阿弥陀佛的救度的。我们随便念一声阿弥陀佛,甚至不用祈祷——我就遇到过一位老太太,她说:“叫我信上帝,我怎么信啊?”因为要讲信嘛,她说“我要怎么信”,她信不来。那我们这个法门,即使你信不来,你会念一句阿弥陀佛就可以啦。她就觉得很简单,也不用上教堂,甚至也不用到寺院来礼拜,在家里念佛也可以。所以,从究竟性、方便性、彻底性,我们从这几方面来比较,没有超过阿弥陀佛救度的。

在这个世间,我们鼓励救度,比如医生来救病人,比如灾难的时候有救护队。这个“救”是很慈悲的,尤其当我们落难的时候,或者我们的亲人遇难的时候,难道我们不需要救吗?我们听到“救”这个字,即使当我听到基督教的救度,也是很感动的,我们希望有人来救。但如果论彻底、圆满、究竟、平等,那没有超过阿弥陀佛这个法门的。这不是我们在这里“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大家可以平等地来比较一下的。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