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释四十八愿只是讲一件事:只要专念弥陀名号,就能往生弥陀净土

(二)「四十八愿唯明念佛」之文 第二条文,就是《观经疏》「真身观」(《善导大师全集》二百零六页)当中所说的,这段文大家都很熟悉: 《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第十
(二)「四十八愿唯明念佛」之文
        第二条文,就是《观经疏》「真身观」(《善导大师全集》二百零六页)当中所说的,这段文大家都很熟悉:
《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第十八愿是四十八愿的目的
        《无量寿经》上卷说四十八愿,下卷说四十八愿成就,可见《无量寿经》也就是说四十八愿之经,合起来说「《无量寿经》四十八愿」。
        愿虽然有四十八条,但只不过说了一件事,所以说「唯明」,「唯」是唯一,「明」是说明,唯一说明。唯一说明哪一件事?「专念弥陀名号得生」!「专念弥陀名号得生」就是第十八愿的内容,四十八愿毕竟只说了一件事情:「念弥陀名号,得生西方极乐世界。」第十八愿就是整个四十八愿的宗旨,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四十八愿条目再多,内容再丰富,其根本宗旨只有一个,永不改变,就是:念佛往生。核心也在此,目的也在此,唯一不二。所以说第十八愿是四十八愿的宗旨、核心、目的。
        善导大师,他是弥陀化身,阿弥陀佛自己来解释自己的四十八愿,干脆利落,简单明了,抓住核心,点明本质。如果我们这个「文字匠」来读《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会说:「四十八愿讲了很多啦,第一愿说无三恶道啦,第二愿说不更三恶道啦……怎么就说了一件事呢?」这就叫死于句下,死在具体文句里面出不来,抓不住要点,不知道它的精神实质。
        「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这句话如果是一般人说的,那我们肯定不买他的帐,会认为:「他经都读不懂,文义都不通!」可是,是善导大师讲的,「善导大师讲的?哎呀,考虑一下!」善导大师名气太大了!
        比如我们这次筹办听经法会,不要以为莲友来到讲堂开始听讲才叫办法会,从一开始建讲堂、购买桌椅床铺、接待、买菜、备置生活用品,林林总总,无一不是办法会。具体办事的人可能埋头一件一件去做,但主事的人心里清楚明白:这一切都只为一件事──筹办法会,迎接大家来听法。
        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第一条「国无三恶道」,也是为了让你往生极乐世界,预先说明那里没有三恶道;第二条「不更三恶道」,也是为了吸引我们往生、召唤我们往生,说「到那里不会再落入三恶道」……每条每条都是为了吸引我们去往生,发起我们的欣慕希求之心。具体如何去往生?归结、落实在第十八愿。所以,四十八愿只是讲一件事:「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对第十八愿的极略解释
        第十八愿,愿文有三十六个字,善导大师这里用「专念弥陀名号得生」八个字,作了极略的解释。意思是:只要专念弥陀名号,就能往生弥陀净土
        「专念弥陀名号」是方法,也就是愿文中的「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得生」是结果,也就是愿文中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在善导大师的释文中,往往会略掉「至心、信乐、欲生」,而把这些融入念佛中,直接就说「专念」、「一向专称」。一向专念弥陀佛名就通通都有了,通通包括了。这是善导大师一贯的立场,一切的一切,落实于「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法然上人乘此而说:「闻名不信如不闻,虽信不称如不信,唯应常称弥陀名。」
专念佛名即是乘佛愿力
        那么,这也说明:「专念佛名」就是「乘佛愿力」。为什么呢?因为这里说「专念弥陀名号得生」,前面说「乘佛大愿业力得生」,互相对比的话:乘佛大愿业力,就是专念弥陀名号;专念弥陀名号,就是乘佛大愿业力。是不是?
        (是!)
        这很显然啦!前一条文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能得往生,是因为乘佛愿力。怎么样乘?没有解释。在这条文里边,就说明了:「专念弥陀名号得生」,那很显然:专念弥陀名号,就是乘佛大愿业力。所以,在前面善导大师解释第十八愿时,把「乃至十念」解释为「下至十声」,后面往往加上「乘佛愿力」几个字。
小结
        那这一条文又是怎样总体显示第十八愿的意思呢?略说有三点:
        一、示第十八愿是整个《无量寿经》四十八愿的宗旨、核心、目的。
        二、用八个字极略解释第十八愿,就是「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三、明「专念弥陀名号」就是「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

摘自 善导大师释第十八愿(两种释义方法:对文增减、总显其义)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