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对第十八愿中'乃至十念'的解释:一向专称弥陀佛号

「乃至十念」的解释 好!我们再来看「乃至十念」的解释(这里就有很多的讲究啦): 一、加了「上尽一形」。 二、「乃至十念」解释为「下收十念」。 三、「乃至」解释为「下至」。 四、「十念」
「乃至十念」的解释

        好!我们再来看「乃至十念」的解释(这里就有很多的讲究啦):
        一、加了「上尽一形」。
        二、「乃至十念」解释为「下收十念」。
        三、「乃至」解释为「下至」。
        四、「十念」解释为「十声」。
        五、加「乘我愿力」等四字。
        善导大师解释「乃至十念」,都是一辈子的念佛:只要你寿命还存在,就尽形寿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所以叫「上尽一形」。
        「上尽一形」和「下收十念」相对。向上多到一辈子的念佛,向下少到临终十念。「下」是最少,「收」是包含、收进来,跑不出去,「下收十念」就是最少临终十念念佛,都包含在内,收入在弥陀的救度之中。连临终十念的人都收摄在愿网当中,那何况一辈子念佛的人?那就更容易往生。所以「上尽一形,下收十念」是显示:不管什么人,只要他愿生净土,坚持念佛,直到临终,都可以往生。也就显示这个法门容易、易行。你直到临终才遇到这个法门,十念、一念都能往生,没有比这个更容易的了,也没有一个众生会遗漏掉。
        「乃至」解释为「下至」。「下」与「上」是互相对应的,既然说「下至十声」,那必然地也就是「上尽一形」。不过,「下至十声」是侧重针对临终才遇到这个法门的人,他念十句佛,甚至念一句佛,也往生。因为这个是「对文增减」的,所以,善导大师直接把「十念」解释为「十声」。「十」字就不再做别的解释,「十」还对「十」。在别的地方,有时候解释为「下至一声、一念等」。
        所以,以善导大师来说,是以闻到念佛法门开始,一直到临命终时,一生念佛,称为「乃至十念」,也就是「一向专称弥陀佛号」。
        还有,「十念」说为「十声」,「念」即是「声」,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解释,成为古今奉行的标准。这在后面我们还会再说明。

摘自 善导大师释第十八愿(两种释义方法:对文增减、总显其义)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净土宗门户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