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愿是十方众生都能往生的保证书,被救的条件就是称念名号、乃至十念

唯一的救主──设我得佛 第十八願總共有九句話,三十六個字。第一句「設我得佛」,是顯示阿彌陀佛是救度十方眾生「唯一的救主」。阿彌陀佛自己也說了: 心或不堪常行施,普济贫穷免诸难。 利益

唯一的救主──设我得佛
第十八願總共有九句話,三十六個字。第一句「設我得佛」,是顯示阿彌陀佛是救度十方眾生「唯一的救主」。阿彌陀佛自己也說了:
心或不堪常行施,普济贫穷免诸难。 
利益众生使安乐,不成救世之法王。
祂要成「救世的法王」。
「設我得佛」──「假如我法藏要成佛的話。」「我」就是唯一性,「我一個人要承擔十方眾生的救度,我一人來救度十方眾生。」所以說是「唯一的救主」。
「我」也是主動性。因為這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主動所發起的,不經任何的乞求拜託,每一願開頭都說「設我得佛」,主動發願成佛,來承擔救度我們的責任。
被救的对象──十方众生
「十方眾生」即是法藏菩薩發誓成佛所要救度的對象,所以是「被救的對象」。救主唯是一位,被救的對象是無量無邊。
救度的方法──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
那麼,阿彌陀佛是怎樣來救度我們,而我們又是怎樣被救呢?就是下面的三句──「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也就是信、願、行──信願念佛。
這三句可以從佛與眾生兩方面來理解。比如說:我們在島上,情況危急,有人開船來救我們。
船长站在船头大声喊:「我来救你们,请相信我!」这就是「至心信乐」。
「这里很危险,跟我到达安全的彼岸吧!」就是「欲生我国」。
「那么,赶快上船吧!」就是「乃至十​​念」。
我們聽見船長說他要救我們,心中歡喜,知道有生路了,這就是「至心信樂」。
想随船长到达安全彼岸,离开险境,就是「愿生彼国」。
轻松一跳,上了船,稳稳地坐在船上不下来,就是「乃至十​​念」。
險島,代表娑婆世界。彼岸,代表極樂世界。船,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船長,就是阿彌陀佛。我們就是島民,是乘客。
听闻「念佛必得往生」,心中欢喜,就是「至心信乐」。如同初见船。
想要随佛往生极乐,就是「欲生我国」。如同想上船。
专念佛名,一生不变,就是「乃至十​​念」。如同稳坐船。
救度的保证──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既然上了阿彌陀佛的大願船,決定能度過生死大海,安全到達極樂彼岸,所以下面就保證我們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十方的眾生,你只要念佛,願生我的淨土,如果你不能往生,則我不成佛。」法藏菩薩以祂成佛的正覺,來保證我們:念佛決定往生。
往生保证书
所以,我们念佛往生是有保证的,我们有保证书──六字名号就是我们的往生保证书。
有人念著「南無阿彌陀佛」,還擔心不能往生;拿著阿彌陀佛簽名的保證書,還覺得不保險,這不是太冤枉嗎?還要去找觀音菩薩、地藏菩薩,找這個找那個,這不是太愚癡嗎?拿著阿彌陀佛簽字的保證書──「稱念我名,決定往生!南無阿彌陀佛(簽名)」,去問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您看阿彌陀佛簽名的這個保證書能管用嗎?我念您的名號,您再給我在上面補簽一個吧。這樣我才放心,往生更保險。」觀音菩薩敢嗎?觀音菩薩會嗎?你叫觀音菩薩怎麼回答你?沒法回答!因為你太愚癡!
急救的慈悲──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下面「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是有深刻含義的。從字面來看,是說五逆謗法的眾生不救;實際上是說造罪凡夫要先救、急救。好像醫院裡的急救室,決定是救那個病重的。造罪凡夫煩惱病重,所以要先救、急救。這在後面,將再做詳細解釋。

二,念佛必生
第十八愿是佛与众生之间救与被救的约定。怎么救?怎么被救?怎么约定──
念佛必生!
在第十八願當中,阿彌陀佛與我們約定:「你念我名號,我救你往生!」就這麼簡單。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的〈後序〉當中,以四十八個字來解釋第十八願的願文和第十八願的成就文,結論就是「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八個字。
「十方众生」简说为「众生」。
「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解释为「称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解释为「必得往生」。
更简略地讲,第十八愿就是──念佛必生!

摘自 《第十八愿浅释》 http://jtz.huijia18.com/amtf/201404/97799.html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