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愿是净土宗立宗的根本、凡夫唯一的出路

二、净土宗立宗根本 第十八愿是我们净土宗立宗的根本。没有第十八愿,谈不上净土宗。 净土宗正依经典有三部:《佛说无量寿经》、《佛说观无量寿经》、《佛说阿弥陀经》。但说到底,三部经归结
第十八愿愿文

        南无阿弥陀佛
        请大家打开讲义,今天我们共同学习第十八愿。
        第十八愿,就是阿弥陀佛在祂还没有成佛之前,叫做法藏菩萨,发了四十八条大愿,其中的第十八条愿。
        这第十八愿,是整个四十八愿的核心、目的,非常的重要。我们修学净土,说到底,就是要如实地了解这第十八愿的精神,把它落实下来。能够如此,可以说,净土就毕业了。千说万说,都归到这个地方。
        第十八愿的愿文很简短,九句话,每句话四个字,总共三十六个字,希望大家能背诵,背起来并不难。下面,我们恭敬合掌,把这条愿文来读诵一遍,我念一句,大家念一句: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
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一、凡夫唯一的出路
        好!这一条愿,对一切众生、尤其是对于我们罪业深重的生死凡夫,非常的重要,是我们脱离轮回、往生净土、究竟成佛的大根大本,是我们真实生命寄托之所在,是我们离开三界火宅的唯一出路、唯一希望。
        佛教的经典、法门很多、很广泛,但是,绝大多数法门对我们这样的根机来说,都是不切实际的,可以说是「说食不能饱,数宝莫济贫」(一种食品,说它的色香味、营养成分,说得很好,但是肚子还是空空的;说银行里有多少钱,数人家的钱,自己还是一个穷汉)。所以,其它的经典固然说到诸佛菩萨的智慧神通、苦修苦行,但对我们来说,仍然是隔离的;唯有这第十八愿跟我们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非常亲切,是我们真正能够得利──得到真实利益之处。
        道绰大师在《安乐集》里面说:「唯有净土一门,可通入路。」这唯一的一门、唯一的通路,就是指第十八愿。所以,他在下面就引用《无量寿经》第十八愿的意思说:「纵令一生造恶的众生,临命终时,能够十念念佛,决定往生。」对于我们这样的「大乘曾未措心,小乘都无其分,五戒十善,持得者甚稀;起恶造罪,无异暴风驶雨」,对这样的造罪凡夫来说,只有这一条道路。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心有旁骛,能够在这条大道上勇往直前,那么往生决定,成佛决定。

二、净土宗立宗根本
        第十八愿是我们净土宗立宗的根本。没有第十八愿,谈不上净土宗。
        净土宗正依经典有三部:《佛说无量寿经》、《佛说观无量寿经》、《佛说阿弥陀经》。但说到底,三部经归结于第十八愿。善导和尚在《观经疏》里面明确说明:
        《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弥陀经》中,一日七日「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观经》定散文中,唯标「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专念弥陀名号得生」就是第十八愿的内容,所以,第十八愿叫做「念佛往生愿」。没有第十八愿,就没有净土三经。
        第十八愿是我们净土宗所有教理的基础。今从「机、行、益」和「信、愿、行」两方面来进一步说明。
机、行、益
        一个宗派之所以成立,它必须要说明:我这一宗法门,什么样的人可以修学?怎样修学?如法修学能得什么利益?此所谓「机、行、益」三事。「机」就是根机,「行」就是行法,「益」就是利益。净土宗的这三方面,在第十八愿当中,都有明确的规定。
        一、根机。净土宗常说的有两句话:一句叫做「三根普被」,另外一句,「本为凡夫」。这两句都在第十八愿当中。
        「三根普被」就是第十八愿所说的「十方众生」。上辈、中辈、下辈的根机,都含摄在「十方众生」之内,没有一人遗漏在外。
        「本为凡夫」就本源于第十八愿最后的八个字:「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十方众生是什么样的众生?愿文里说明:是「除了造五逆罪和诽谤正法罪之外的所有一切众生」。那么可见得:就是以罪业凡夫做为救度的正机,而不是以圣人为救度正机。因为,如果以贤圣之人为救度对象,那不可能说「唯除五逆,诽谤正法」。贤圣之人对佛法有正信、正见、正行,怎么可能造五逆谤法重罪呢?阿弥陀佛发愿救度造罪的凡夫,深知我们的罪性之重,极有可能犯下五逆谤法的重罪,所以事先抑止说:「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好像说:「我发愿救度一切造罪凡夫,但至少你不能造作五逆谤法这样的极重之罪。」这就是净土宗「本为凡夫」的来源。
        二、行法。净土宗的根本行法,就是一向专称,就是第十八愿所说的「乃至十念」。第十八愿没有说到其它的行法,只是说「乃至十念」的念佛。善导大师解释「乃至十念」是:「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向专称弥陀佛名。」「一发心以后,誓毕此生,永不退转。」就是专修念佛,念念不舍。
        善导和尚把称念弥陀名号称为「正定之业」,解释说「顺彼佛愿故」。所谓「顺彼佛愿」,就是顺着这第十八愿。顺着这第十八愿的念佛,才称为「正定之业」。所以,净土宗的行法来自于这第十八愿的「乃至十念」四个字。
        三、利益。净土宗念佛,「当生成就」、「万修万人去」,来自于第十八愿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八个字。「若」,就是假如;「若不生」,假如不往生;谁不往生?假如前面那个「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的念佛众生,他不能往生;「那我法藏不成佛」。那现在法藏菩萨已经成佛了,所以,只要我们念佛、愿生,无一不能往生。
信、愿、行
        圣道法门讲「戒、定、慧」,净土法门也有三个字:「信、愿、行」。「信、愿、行」也是来自于第十八愿。第十八愿当中「至心信乐」,就是信;「欲生我国」,就是愿;「乃至十念」,就是行。「信、愿、行」都包含在这一条愿当中。
        所以,我们净土宗的大根大本,立宗的根本基柱,就是这第十八愿。
        我们一个学净土宗的人,了解第十八愿的精神实质,可以讲就有了一双金刚眼目,就开了智慧眼。不管是什么人来说,我们自己的修学,都以第十八愿为标准。因为这一条愿是阿弥陀佛因地亲自所发的誓愿,即使是十方诸佛,也不可能背离阿弥陀佛的本愿。
        比如我要到你家去,不知道路线,你告诉我怎么走;如果他人再来讲,和你亲自告诉我的不一样,我当然不能听他的,我还是要听你的,以你所说的为标准。
        我们要到极乐世界去,就是要依阿弥陀佛的誓愿为标准。了解这一点,任何别解、别行、异学、异见都不能动摇我们。我们有了金刚眼,所有对净土教法的知见,正还是不正,我们就有了试金石,就能鉴别。所以,这个对我们了解教法、建立信心也是十分重要的。

摘自 《第十八愿浅释》 http://jtz.huijia18.com/amtf/201404/97799.html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净土宗门户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