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愿是释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怀

三、释迦佛出世本怀 同时,第十八愿也是释迦牟尼佛成佛的目的,所谓「出世本怀」。《无量寿经》说: 如来所以出兴于世,光阐道教, 欲拯济群萌,惠以真实之利。 释迦牟尼佛所以要来这个五浊恶
三、释迦佛出世本怀

        同时,第十八愿也是释迦牟尼佛成佛的目的,所谓「出世本怀」。《无量寿经》说:
如来所以出兴于世,光阐道教,
欲拯济群萌,惠以真实之利。
        释迦牟尼佛所以要来这个五浊恶世成佛,目的就是要讲这一部《无量寿经》,拯救五浊恶世的造罪凡夫,给我们真实的利益。
        那么,什么是「真实之利」呢?就是这第十八愿──念佛往生
        诸大乘经典,说诸法实相,是不是真实之利?
        (是。)(不是。)
        也是,也不是。怎么叫「也是、也不是」呢?对于能够修行的上根利智之人,他能够契入真如实相,他就能得真实之利;对我们来说,谈不上啊!给你讲真如实相,听了半天,头都听晕了。「什么『无我无人』啊?明明我在这儿站着嘛!」所以,圣道门所讲的利益,对我们来说,因为根机不堪,我们得不到。
        释迦牟尼佛来恶世成佛,对我们造罪凡夫「惠以真实之利」,不是跟我们讲那些高深玄妙的道理,那些高深的道理在我们嘴上说,就成为戏论。佛法不是戏论。
        什么叫戏论呢?讲来讲去,就好像唱戏表演一样,不真实,得不到真实的利益。戏说佛法,那个,不尊重佛法。
        释迦牟尼佛给我​​们造罪凡夫的真实利益,就是要我们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每个人听得懂、做得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利益。
        如果把「念佛往生」拿掉,我们在座各位啊,不用学佛了,你学什么呢?有什么利益呢?大家想一想,如果现在佛法在世间流行,恰恰少了「念佛往生」,一切就没有意义啦!顶多成为学问的研究、哲学上的研究。还有什么意义呢?不能解决生死问题。
        释迦牟尼佛来此世间,就是要宣说这一条愿,祂就带着这样的目的应现在这个世界。当然,这也是顺了阿弥陀佛因中的第十七愿:「我成佛的时候,十方诸佛,莫不咨嗟,称叹我的名号。」所以,释迦佛来到这个世界,讲说净土三部经,乃至一代经教,就是为了赞叹阿弥陀佛的名号。因此,印光大师赞言:「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一切法门都是从第十八愿念佛而开出,而又回归到第十八愿念佛。乃至古德说:「一大藏教,原来是六字名号的注脚。」

摘自 《第十八愿浅释》 http://jtz.huijia18.com/amtf/201404/97799.html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