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之四大宗旨: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

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 净土宗是讲「弥陀救度」的法门: 1. 弥陀 主动为我们发愿 ,为我们建设极乐世界。 2. 主动呼唤我们接受祂的救度 ,接受祂的接引到

    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  

    净土宗是讲「弥陀救度」的法门: 

    1.弥陀主动为我们发愿,为我们建设极乐世界 

    2. 主动呼唤我们接受祂的救度,接受祂的接引到极乐世界。 

        对于弥陀救度的法门我们要「信受」,「信」就是相信不要怀疑。就是要多看净土宗的书,多听净土宗的光碟,自自然然的「信受」就在我们的心中了。因为有信必受持,无信自然不能受持。

         如何「受持」弥陀的救度呢?...我们这个法门是易行道,没有什么高深玄妙、达不到、做不来的。只要「专称弥陀佛名」,专一的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在接受弥陀的救度,就是在领受弥陀的功德,就拥有了往生极乐世界的身份。 

        如果是修诸杂行,回向往生;那就不是完全接受弥陀的救度,没有完全领受弥陀的功德。

         也可以说,是对阿弥陀佛的救度有所怀疑。所以才在念佛之外,还要加上这个功课,加上那个修行,加上那个功德,然后再绑在一起做回向,认为这样往生才可靠。认为这样阿弥陀佛要救度我力量才够,否则恐怕弥陀的力量不够救度我。如果这样的话,就是不了解弥陀救度众生的这个道理,没有完全信受弥陀的救度。

        因为我们专称弥陀佛名,是顺着阿弥陀佛的愿。阿弥陀佛说,你要「欲生我国,乃至十念」,所以我们就「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因此我们宗旨才提纲契领,开宗明义;就提出「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

        那极乐世界是什么样的境界啊?...是弥陀的报土,这报土是无上涅槃的境界。所以善导大师就解释说「极乐无为涅槃界」,极乐世界是无为涅槃的境界。所谓「无为」就是不需经过加功用行,自自然然的,这个叫「无为」。如果到了极乐世界,还要经过多少的时间,还要修种种的法门才能成佛,那就是有为而不是无为了。

        「涅槃」就是不生不灭,也就是没有品位阶级没有高下。既然无为就是涅槃,涅槃就是无为;所以我们只要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就能够到达涅槃无为的弥陀净土,就能快速成佛。那快速成佛会怎么样呢,就能「广度十方众生」。没有说成佛不度众生的,成佛自自然然就有佛的大慈大悲,有佛的大智大慧,有佛的大愿大力,有佛的大神通,所以自自然然、不用勉强的就能够到十方世界度众生。因此我们净土宗的宗旨就是「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

        佛教的基本教理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因此,每一个念佛人都应该站在他士农工商的身份上,尽量去做他所能做的、应该做的人伦道德。每个人都应该自勉,坚定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善尽责任义务。并且做到:敦伦尽分,闲邪存诚,奉公守法,为世良民,而来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