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的宗徽及含义

净土宗之宗旨,以「四句偈语」显明如下: 信受弥陀救度 专称弥陀佛名 愿生弥陀净土 广度十方众生 此宗徽以「莲花」及「地球」所构成,显示「莲花开满地球」,即是念佛法门,弘遍世界。 「地球
 


     净土之宗旨,以「四句偈语」显明如下:

          信受弥陀救度
         专称弥陀佛名
         愿生弥陀净土

          广度十方众生

     此宗徽以「莲花」及「地球」所构成,显示「莲花开满地球」,即是念佛法门,弘遍世界。

     「地球」是五浊恶世,是三毒炽盛之众生,流转投生之世界;而此宗徽之地球六条线,则是象征六道之轮回。

     「莲花」代表念佛人,此是佛所譬喻,《观无量寿经》说:

      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即是人中,芬陀利华。

又说明念佛人之果益而言:

      当坐道场,生诸佛家。

     「芬陀利华」是千叶白莲,世间罕有。五浊恶世、三毒炽盛之凡夫,若能相续念佛者,现世为人中妙好人,命终必生净土,脱出六道轮回;当坐道场成佛,广度十方众生。故念佛众生甚为殊胜稀有,而以「芬陀利华」譬喻之,善导大师亦赞叹「念佛人」谓之「妙好人、稀有人、最胜人」。

     另,《维摩诘经》言:

      火中生莲华  是可谓稀有
     在欲而念佛  稀有亦如是

原文是「在欲而行禅」,而「念佛即是无上深妙禅」,故直言「在欲而念佛」,表示「烦恼中的菩提」。如昙鸾大师《往生论注》言:

    有凡夫人,烦恼成就,亦得生彼净土,三界业系,毕竟不牵;
     即是「不断烦恼得涅槃分」,焉可思议!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