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之特色》一、本愿称名(佛经及祖师依据共15则)

一、本愿称名(十五则) 经文 1.《大经》「本愿文」(第十八愿)(《大经》第二五页):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 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祖
一、本愿称名(十五则)
经文
1.《大经》「本愿文」(第十八愿)(《大经》第二五页):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祖释
2.善导大师《观经疏》「本愿释」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一页):
若我得佛,十方众生,号,愿生我国,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3.善导大师《观念法门》「本愿释」之文( 《善导大师全集》第三五四页):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愿生我国,字,下至十声;乘我愿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4.善导大师《往生礼赞》「本愿释」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三九页):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经文
5.《大经》「本愿偈」(《大经》第六四页):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6.《观经》「本愿称名」之文(《三经读本》第一六七页):
至心令不绝,具足十念南无阿弥陀佛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7.《观经》「付嘱称名」之文(《三经读本》第一七○页):
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无量寿佛。」

8.《小经》「本愿称名」之文(《三经读本》第一七八页):
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

祖释
9.龙树菩萨《易行品》「本愿称名」之文(《易行品要义》第一三页):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故常应忆念。

10.天亲菩萨《往生论》「本愿偈」(《论注要义》第七页):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11.善导《观经疏》「本愿称名」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三一七页):
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弥陀佛

12.善导大师《往生礼赞》「本愿称名」之偈(《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二九页​​):
唯有念佛蒙光摄,当知本愿最为强;
六方如来舒舌证,专称名号至西方。

13.善导大师《往生礼赞》「本愿称名」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三八页):
得闻弥陀本愿名号,一心称念,求愿往生。

14.法照大师《五会赞》「本愿称名」之偈:
弥陀本愿特超殊,慈悲方便引凡愚;
一切众生皆度脱,称名即得罪消除。

15.法然上人《选择集》「本愿称名」之文:
弥陀如来为普摄于一切,不以诸行为往生本愿,唯以称名念佛一行为其本愿也。( 《法然上人全集》第三○页) 
本愿意唯在众生,专弥陀,而本愿中更无余行。( 《法然上人全集》第三六页) 
称名念佛是彼佛本愿行也,故修之者,乘彼佛愿,必得往生也。( 《法然上人全集》第一五页) 
称名必得生,依佛本愿故。( 《法然上人全集》第一一二页)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