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之特色》前言:净土宗传承完全依据净土宗之大成者──善导大师

所谓「特色」,即事物特有的本质属性。净土宗之特色,即是净土宗特有之教义判释,为不共圣道诸宗,超胜余佛净土,而能纯粹彻底彰显「弥陀救度」之法门者。 其理论根据即是弥陀四十八愿中之「第
所谓「特色」,即事物特有的本质属性。净土之特色,即是净土特有之教义判释,为不共圣道诸宗,超胜余佛净土,而能纯粹彻底彰显「弥陀救度」之法门者。
 
其理论根据即是弥陀四十八愿中之「第十八愿」,名为「念佛往生愿」;此愿为愿中之王,根本之愿,以总为别,独称「本愿」。
 
一切善恶凡夫,只要称名念佛,自然乘佛本愿;现生永被弥陀光明摄取不舍,命终直入弥陀报土速证佛果。故得平生业成,现生不退;已非娑婆凡夫,已是极乐圣数。
 
不假万行回向,横超品位阶级;胜易圆顿,不可思议;二乘非所测,唯佛独明了。
 
具体言之,开为四句:「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本宗之「传承」,完全依据净土宗之大成者──唐朝高僧善导大师。
 
「本愿称名」之义,善导大师《观经疏》(《善导大师全集》第三一七页)结论言: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弥陀佛
 
「凡夫入报」之义,善导大师《观经疏》(《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五页)以问答释言:
 
问曰:彼,既言者,报法高妙,小圣难阶;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之义,善导大师《法事赞》(《善导大师全集》第四三七页)以偈直言:
 
极乐无为涅槃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自具「平生业成,现生不退」之理。
 
谨恭录「经文」、「祖释」为证,并附「补充说明」于后。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