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之特色》四、现生不退(佛经及祖师依据共10则)

四、现生不退(一○则) 经文 1.《大经》「现生不退」之文(《大经》第五八页): 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2.《无量寿如来会》「现生不退」之文: 彼国众生,若当生者,皆悉究竟无上菩
四、现生不退(一○则)
经文
1.《大经》「现生不退」之文(《大经》第五八页):
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2.《无量寿如来会》「现生不退」之文:
彼国众生,若当生者,皆悉究竟无上菩提。

3.《小经》「现生不退」之文:
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
欲生阿弥陀佛国者,是诸人等,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祖释
4.龙树菩萨《易行品》「现生不退」之文:
若人欲疾至,不退转地者,应以恭敬心,执持称名号。
若菩萨欲于此身,得至阿惟越致地,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应当称其名号。(《易行品要义》第六页)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易行品要义》第一三页)
人能念是佛,无量力功德,即时入必定,是故我常念。(《易行品要义》第一四页)

5.昙鸾大师《往生论注》「现生不退」之文(《论注要义》第二一页):
易行道者:谓但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乘佛愿力,便得往生彼清净土
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正定即是阿毗跋致。譬如水路,乘船则乐。…… 
上衍之极致,不退之风航。

6.昙鸾大师《往生论注》「现生不退」之文(《论注要义》第八九页):
若人但闻彼国土清净安乐,克念愿生,亦得往生,即入正定聚。

7.昙鸾大师《往生论注》「不断得证」之文(《论注要义》第八一页):
有凡夫人,烦恼成就,亦得生彼净土,三界系业,毕竟不牵。
则是不断烦恼,得涅槃分,焉可思议!

8.善导大师《往生礼赞》「现生不退」之偈(《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二八页):
真形光明遍法界,蒙光触者心不退。

9.印光大师《印光大师文钞》「现生不退」之文:
能于此法,深生信心,则虽具缚凡夫,其种性已超二乘之上;
喻如太子堕地,贵压群臣。

10.昙鸾大师《往生论注》「他力速得」之文(《论注要义》第一二○ ~ 一二二页):
有何因缘,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核求其本,阿弥陀如来为增上缘。
凡是生彼净土,及彼菩萨人天,所起诸行,皆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
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愿,便是徒设。今的取「三愿」,用证义意:
愿言:「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缘佛愿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轮转之事。无轮转故,所以得速。一证也。
愿言:「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灭度者,不取正觉。」
缘佛愿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灭度。无诸回复之难,所以得速。二证也。 
愿言:「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
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
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使立无上正真之道。
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缘佛愿力故,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以超出常伦诸地行故,所以得速。三证也。
以斯而推,「他力」为增上缘,得不然乎。
愚哉!后之学者,闻「他力」可乘,当生「信心」,勿自局分也。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