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如何看待日本净土教?

三、如何看待日本净土教? 【记者】 【净宗法师】为我们说明了这段重要的历史,也带出来了我的两个问题: 一个就是,我们中国人看日本的佛教,好像跟我们中国佛教的发展不一样,跟今天讲的纯粹

三、如何看待日本净土教?

【记者】

【净宗法师】为我们说明了这段重要的历史,也带出来了我的两个问题:

一个就是,我们中国人看日本的佛教,好像跟我们中国佛教的发展不一样,跟今天讲的纯粹的净土宗也不一样。这方面法师怎么看?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接触到纯粹的净土宗,但是原来已经修习了掺合其他宗派思想的净土宗,比如说掺合了天台宗、禅宗等等,其思想和修行的方面,可能跟纯粹的净土宗不一样,不一样是在哪里呢?又应该怎么去理解、矫正、改变呢?

【净宗法师】

第一个问题,善导大师净土思想和日本净土教之间的关系。

应该说,日本的净土宗是完全从中国传过去的,然后由法然上人立宗的。法然上人特别“偏依善导”,也就是依止善导大师,这点是一致的。

法然上人之后,日本的净土教特别发达;而在中国,是禅宗特别发达——六祖大师之后,一花开五叶,禅宗就分成五个支派。而日本净土宗在法然上人之后,也分了五流,后来发展出的最大几派:一个是净土宗的镇西流,再就是亲鸾上人的净土真宗这一派,然后是证空上人的西山净土宗这一派,后来演变有一遍上人的时宗这一派。所以,日本佛教,净土的实力很大,他们共同都依据善导大师;如果说不同的话,他们分得非常细,每一个支派都有它自己的特色。

善导大师思想失传这么长时间,在日本经过了八百年的沉淀,他们研究得很细,也有他们的长处。他们每一个支派的轮廓特别清晰,同样解释一句话,净土真宗有净土真宗的解释,西山派也有西山派的解释。他们互相之间也有较劲的味道。当然,佛法较劲是没有关系的,较劲是要表达“我是正宗,我是正规,代表净土宗”,总之,只要弘扬得出就好。

对我们来说,采取这样一个态度:我们不站在任何一个流派上,不站在净土真宗的立场,也不站在西山派的立场;我们要回归本土,回归到善导大师本来的立场。如果是对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发挥得比较突出、精彩的,我们也可以拿来用;但是我们不站在哪一个具体的派别,所以也不可能把日本人对善导大师的解释全盘搬过来,而且搬过来也未必实用。我看了一下,它们比较细腻;太细腻化、过于理论化、过于哲学化,可能在弘化方面不方便。

关于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现代的慧净法师特别有智慧,他提出四句话,完全把善导大师思想归纳起来,就是: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在法然上人,或在后来日本净土宗的各个系派中,是有这种思想的。慧净法师把它完整、清晰地突显出来,我觉得非常有智慧。

“本愿”是弥陀救度的原理,往生靠弥陀本愿力的救度。“称名”是救度的方法。“凡夫”是救度的对象。“入报”是往生的处所、救度的利益。

“平生业成”本来是净土真宗比较强调的,我们也拿来用,因为这有助于净土教法的推展。在中国净土宗祖师中也有这样的思想,比如印光大师说“未生极乐,已是极乐之嘉宾”,你还没有往生的时候,已经是极乐世界的人了,不就是说“平生业成”吗?但是作为一个主要的特色,在理论上的建树,日本净土教这方面比较发达一些。

我们现在把这些引用过来,就是说,我们和日本净土教方面有同有异。我觉得,尤其在今天这个时代,善导大师思想回传到中国来,我们既不能全盘照收日本人的解释,也不能故作清高,把他们的都撇到旁边。他们解释得好的,可以拿来用。这样的过程,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需要有智慧的人来做。

有人不了解这个历史因缘,认为我们弘扬的是日本的净土教,其实恰恰相反。打个比方:譬如说,父亲出国了,时间久了,儿子就以为父亲死了,然后就拿了个牌位,天天上香。后来父亲从外国回来,结果这儿子不认识,说:“你是从美国来的,是外国人,不是我父亲。我父亲已经死了。”这样就不好了,因为他就是父亲。

这是比喻什么呢?善导大师的著作,离开中国很长时间了。我们虽然推重善导大师为祖师,但是对于他的思想却不了解,因为他的书去日本做客了。一千年后这些书又回来,就代表善导大师本人的思想回来了,我们要认,不能说这不是我们中国的。

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跟一般所流行的,夹有天台或者禅思想的净土的教法,修行方法上的差别之处。

这个差别之处,主要来讲,就在于“纯”和“杂”。

善导大师思想,是纯粹仰靠阿弥陀佛他力的救度,纯粹彰显阿弥陀佛救度的本怀,它是彰显救度的法门。而一般对净土法门的理解,也承认阿弥陀佛的愿力,也要靠阿弥陀佛救,但是不够纯;不够纯就夹杂了自己的修行,认为“我要修到某种程度才达到让阿弥陀佛救的标准,我才可以到极乐世界去”,有这么一点点纯和杂的差别。可就是这一点点,像我们这样的根机,就给吓住了。这自力修行要达到什么程度?是要达到一心不乱,达到功夫成片,达到能够读诵大乘经典,或是要断烦恼?断不了烦恼至少要伏住烦恼,又要伏到什么程度?我们有没有做到?心中就有很多的疑情,不能取舍,不能完全放下、彻底靠倒阿弥陀佛。

而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却能够让我们彻底安心,完全靠倒。完全靠倒之后,你就发现,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完全没有必要!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