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净土法门的念佛乘佛力得救,与基督教的信上帝即得救的思想不同

圣严法师《念佛生净土》: 因为中国佛教重视《阿弥陀经》,为了念佛念到一心不乱,才能往生西方,因此而使许多念佛的人变成自私,不管世间事,但求专心念佛,就怕临命终时不得一心不乱而不能往

圣严法师《念佛生净土》:
    因为中国佛教重视《阿弥陀经》,为了念佛念到一心不乱,才能往生西方,因此而使许多念佛的人变成自私,不管世间事,但求专心念佛,就怕临命终时不得一心不乱而不能往生西方。日本的净土信仰则不然,他们重视《无量寿经》,所以法然派的净土宗、亲鸾派的净土真宗,特别强调弥陀的「他力本愿」,只要信仰弥陀本愿,就可藉著佛力得救,此似与基督教的信上帝即得救的思想相同,实际上不同,因为基督徒信神,自己不能成为神,佛教徒念佛,终究必将成佛。【【我觉得这比近世中国佛教徒为了强调「一心不乱」的专门念佛而不管世事者较为可取。】】我现在也主张必须相信佛经佛语,若依《阿弥陀经》持佛名号,一至七日,一心不乱,临终见佛来迎,当然好,此可用打佛七等【克期修证】的方式。若依《无量寿经》除了五逆之人,欲生彼国众生,至心信乐,乃至十念念佛,也都决定得生。这就【不必担心不得一心不乱便无往生佛国净土的希望了。】若依《观无量寿经》则较繁复,要分三点进行弥陀净土的修持:1.修三福(含世间伦理、皈戒十善、发菩提心、诵大乘经),2.修十六种观想法,3.修九品往生法,故此经在中国及日本均少人修。古代中国及日本,重视《无量寿经》,近代中国重视《阿弥陀经》,毕竟净土法门,要在「信」字,能信弥陀的本愿,便可念佛往生,正如龙树菩萨所说,净土属于他力救济的易行道,若修禅观等如《观无量寿经》所说的那样,倒有点象是自力解脱的难行道了。 

    弥陀净土的修行法门,之所以能够受到中国及日本许多人的崇信,便在于弥陀的他力本愿,能予人以安慰的绝对信心,不必考虑自身所做功德的多寡,也不必担心自身修证的功力大小,【只要信仰弥陀本愿,立誓往生就好】,然后便可放心大胆地来做各种自利利人的事了。【纵然持戒不严,烦恼不断】,也总会有阿弥陀佛依其本誓愿力来接引。净土行者们可以放心安心。 

编者按:转载此文并不表示完全认可文中所说,比如文中说
《观无量寿经》的修持方法,善导大师的判断就最权威,善导大师判定散十三观和散善三福九品是方便,专称念佛才是释尊的真实说法。

【相关】
仗阿弥陀佛本愿力念佛就是日本净土真宗的本愿法门?此种观点大错特错
http://jtz.huijia18.com/amtf/201405/98108.html


本愿念佛法门不等于净土真宗,本愿念佛法门由善导大师所传
 
本愿法门之真伪辨析——依净土宗祖师善导大师、印光大师开示辨析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