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愿念佛法门不等于净土真宗,本愿念佛法门由善导大师所传

南无阿弥陀佛! 通途法门难修难证,却易信!净土法门易行易证,却难信!以至于世尊都说净土法门难说难信!而且还说净土法门唯佛与佛方知究竟。 本来就是佛法之中的难说难信之法,偏偏流传至今
南无阿弥陀佛通途法门难修难证,却易信!净土法门易行易证,却难信!以至于世尊都说净土法门难说难信!而且还说净土法门唯佛与佛方知究竟。
 
本来就是佛法之中的难说难信之法,偏偏流传至今还不是一脉相承,诸师所讲亦有不同。以至于修学净土法门的人很多,一边念佛一边纠结的人也多。
 
一提到净土法门就不得不提到的真正判教开宗之祖师善导大师的著作在中国失传,到现在还有很多念佛人不知道善导大师是何方神圣?就算知道善导大师的,一听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也没几个能相信并依教奉行的。因为太多年没有纯粹的净土法门的传承,听久了站在通途法门立场阐述净土法门,加之善导大师的著作是在中国灭佛失传后从日本请回来的。中日两国本有宿怨,加之日本确有净土真宗。于是有人误解了。
 
善导大师二十几岁亲证念佛三昧,古今高僧,少出其右。
被仰为亲证三昧之圣者善导大师,日常行持甚为勤笃,其具体情形,《净土往生传》这样地记载:
入堂则合掌胡跪,一心念佛,非力竭不休;乃至寒冷,亦必流汗,以此相状,表于至诚。
三十余年无别寝处,不暂睡眠;除洗浴外不曾脱衣。
护持戒品,纤毫不犯,未尝举目视女人。
尊敬一切人,乃至沙弥亦不受礼。
绝意名利,远诸戏笑。
所行之处,争申供养;饮食衣服,四事丰饶,皆不自入,并将回施;好食送大厨供养徒众,粗恶自食。
奶酪醍醐,皆不饮噉。
诸有嚫施,用写《阿弥陀经》十万余卷,画净土变相三百余幅。
见坏寺及坏塔,皆悉修营。
燃灯续明,每岁不绝。
三衣瓶钵,不使人持洗,始终无改。
每自独行,不共众去;恐谈世事,妨修行业。 
由此可知大师律己以严,待人以宽,而又慈悲心切,所到之处,皆蒙其恩。
善导大师所著《观经四帖疏》号称楷定古今之作。
大家看看善导大师之修证行持如何能与真宗扯上关系??
 
善导大师著作请回中国后,当时并未引起重视,到印光大师宣说推崇开始大放光芒。印光大师特做偈赞善导大师:

一、赞大圣不测德 
善导念佛,口出光明,乃大神通圣人。 
善导大师之大圣人,神妙不测者。 
(文钞三编卷三,覆 温光熹居士书十) 

二、赞弥陀化身德 
善导和尚,系弥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 
(增广文钞卷一,覆永嘉某居士昆季书) 
善导,弥陀化身也。 
(增广文钞卷一,覆永嘉居士书五) 
善导和尚,弥陀化身。 
(文钞续编下《莲宗正传跋》,民十八年) 
善导乃弥陀化身。 
(文钞三卷二,覆 沈授人居士书) 
弥陀化身,殆非虚传;莲宗二祖,万代景仰。 
(增广文钞卷三《观无量寿佛经善导疏重刻序》) 

三、赞所说等佛德 
世传师是弥陀现,提倡念佛义周赡。
切诫学者须撝谦,兼使极力生欣厌。
解宜遍通一切法,行择机理双契干。
念佛出光励会众,所说当作佛说看。 
(文钞续编下《唐二祖长安光明善导大师赞偈》) 

四、赞观经四帖疏 
善导和尚《四帖疏》,净业行者之指南针也。 
(增广文钞卷一,与 徐福贤女士书) 
《善导疏》,契理契机,善说法要。 
(增广文钞卷三《观无量寿佛经善导疏重刻序》) 
善导和尚《四帖疏》,唯欲普利三根,故多约事相发挥。
台宗《观经疏妙宗钞》,谛理极圆融,中下根人,莫能得益;故不若《四帖疏》之三根普被,利钝均益也。 
(增广文钞卷一,与 徐福贤女士书) 

五、赞楷定专修德 
善导和尚,系弥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阐净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实处,教人修持。至于所示专杂二修,其利无穷。专修谓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如是则往生西方,万不漏一。
杂修谓兼修种种法门,回向往生。以心不纯一,故难得益,则百中稀得一二,千中稀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诚言,千古不易之铁案也。 
(增广文钞卷一,覆永嘉某居士昆季书) 
何座下自立门庭,不按佛祖之成规乎!
善导专修,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其证道也,非自力证道之所能比也。 
(增广文钞卷二,覆法海大师书) 
善导疏《净土三经》,力劝专修。 
(增广文钞卷二《庐山青莲寺结社念佛宣言书》) 
善导虽疏《观经》,实最重持名一行。 
(增广文钞卷二,覆崇明黄玉如书) 
善导乃弥陀化身,其所示专修,最吃紧。 
(文钞三编卷二,覆 沈授人居士书) 

六、赞发明助念德 
此法(按:指临终助念法)乃唐善导和尚所发明,谓平日不念佛者,依此法助念,亦可往生。
善导和尚,弥陀化身;是知此法,利益宏深。
普愿见闻,咸生正信;辗转劝导,功德无量。 
(文钞续编下《莲宗正传跋》,民十八年) 
勿道向来做工夫,即向不做工夫之人,临终果能闻善知识开导,及他人助念,己随之念,其左右眷属善巧将护,不使其起情爱及瞋恨心,皆可往生。 
(文钞三编卷二,覆 章缘净居士书三) 

七、赞弘超诸宗德 
师当唐初,各宗盛行。
提倡净土惬群情,佛力谁与京。
若肯投诚,西方定往生。 
(文钞续编下《唐二祖长安光明善导大师赞偈》) 

八、赞化度普广德 
善导在长安,少康在新定,念佛之声,盈于道路;其往生者,当不止百千万亿。 
 (文钞续编下《净土经圣贤录序》,民二十二年) 
善导少康,宏扬净宗;闾巷道路,佛声广播。
如唱秧歌,人人愿听;如传圣诏,各各遵行。 
(文钞三编卷三,覆净善居士书) 
注:少康大师,人称「后善导」。 

九、赞至极慈悲德 
善导和尚专以平实事相法门,接引末世凡夫;不用观心约教等玄妙法门,其慈悲可谓至极无加矣。
觉善导婆心,更加亲切。 
 (增广文钞卷一,与康泽师书) 
善导和尚云:末法众生,神识飞扬,心粗境细,观难成就。是以大圣悲怜,特劝专持名号。以称名易故,相续即生。」诚恐或有不善用心,致入魔境也。 
(增广文钞卷一,覆 吴希真居士书一) 

《善导疏》不用谛观等深意,但直释经文,俾中下根人,易于趣入。 
(增广文钞卷三《观无量寿经善导疏重刻序》) 
善导法照,特阐莲宗;普令凡夫,同出樊笼。
末世众生,断惑匪易;唯此一法,堪为怙恃。 
(增广文钞卷三《佛化随刊序》) 

十、赞悬护万代德 
善导,弥陀化身也。其所示专修,恐行人心志不定,为余法门之师所夺;历叙初二三四果圣人,及住行向地等觉菩萨,末至十方诸佛,尽虚空、遍法界,现身放光,劝舍净土,为说殊胜妙法,亦不肯受;以最初发愿,专修净土,不敢违其所愿。
善导和尚,早知后人这山看见那山高,渺无定见,故作此说。以死尽辗转企慕之狂妄偷心。 
(增广文钞卷一,覆永嘉某居士书五)

再看看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作善导大师往生一千三百年纪念赞词:
惟我大师,乘愿再来,净土法门,应机宏开。
五部九卷,妙宣深蕴,能于难信,广生正信。
龙门大像,旷古神工,赖公检校,人天永崇。
行愿既圆,随缘示寂,千三百年,塔留香积。
寂而常照,星曜东方,法然继起,宗风丕扬。
四色之莲,七宝之树,法音宣流,甘露普注。
善信亿万,同具至诚,六时佛号,千载祖庭。
爰结胜因,爰兴盛会,忆念师恩,永矢弗坠。
伽蓝斯辟,塔波斯修,海潮迎像,天风送舟。
两邦云仍,俱会一处,永敦夙好,同遵祖武。
我作此偈,赞古赞今,南山东海,长耀明灯。
 
净土宗流传千年以上,普化于今日之全世界,古今天下,念佛的人千千万万,往生之者更是无计其数,然而净土宗根源何处?
这个问题,即便是问向一个学佛多年、甚至是念佛多年之人,也会一下懵然无对,少有人能脱口说出答案,甚而令此人遍查资料,问访多人,所找出来的答案,多半也是不准确的。
身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传印长老不愧是当今净土大德,学问丰富广博,见识卓然超远,慧眼独鉴,一闻悟真寺重建之盛举,当即欣然命笔——“净宗根源”。
善导大师在悟真寺亲证三昧;在悟真寺著书立说,开宗立教,楷定古今;在悟真寺住持建设,往返帝京,大弘法化。
 
如果有人非得把以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为核心的本愿念佛法门和净土真宗划等号,那只能说他对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不了解,有误解。

最后再转载印光大师开示,希望对净土法门有误解之人能早日真正了解净土法门——万修万人去的纯粹的净土法门。
 
印光大师法语: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门论净土法门,由兹自误误人,而又自谓弘法利生者,不胜其多。其最初错点,在不察佛力与自力之大小难易,以仗佛力之法门,硬引仗自力之法门,而欲评论,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议,不能以具缚凡夫修持之力相为并论,则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为乌有。(续编卷上.覆善觉大师书)
本文转载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