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异:净土宗强调信心但落脚点在持名念佛,净土真宗的落脚点在信心

净宗法师:净土真宗与净土宗的区别 仰靠阿弥陀佛本愿,目前的形势其实也是蛮复杂的。有净土真宗的思想,还有古里古怪的亲鸾会的思想,还有自创的想法,各种各样的说法很乱。我们为什么能够稳稳
净宗法师净土真宗与净土的区别
  

    仰靠阿弥陀佛本愿,目前的形势其实也是蛮复杂的。有净土真宗的思想,还有古里古怪的亲鸾会的思想,还有自创的想法,各种各样的说法很乱。我们为什么能够稳稳当当地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以善导大师为旗帜、为标准,这样走下来,这就是善知识的引导。
净土真宗的一些说法,年轻人一听,特别是愿意动脑筋的人、感情很丰富的人,一听就被吸引住了,就是对这种根机。他不太落实,喜欢用感性化的语言做一种无限的渲染,讲得你口水都淌多长,就落在那个地方。这样就和「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站在了不同的落脚点。

    本来净土法门强调信心,善导大师的两种决定深信一针见血,那是很透彻的。但是,善导大师教义的落脚点在哪里呢?落实在「一向专称」当中,以「一向专称」来统摄这一切。前面讲的信心,是要归结在这个地方。

    真宗的解释不是这样,他是落在信心这个地方。善导大师落在称名,真宗落在信心——落脚点不一样。因为落脚点不一样,所展发的教义就不一样,信众所产生的反应就不一样。所以上人才说:「善导大师的思想稳健、干脆、明了,不会让你产生彷徨歧见,即使没有怎样透彻的了解、怎样深刻的体验,你也能够做得到,非常稳当。」就好像莲池大师所说的,「著事而念能相继,不虚入品之功」。如果光是从理上讲得很高妙,事上废掉的话,那你就豁达空了,得不到利益。

    所以,善导大师的思想是总括性的。他是弥陀再来,他有内证,那完全是不一样的。后人有后人的体验,可能对他这类根机能够彼此相应,所以也有他摄受的范围。但是比较起来,善导大师的路线更广阔、更稳当、更直接。

    净土真宗的一些教义思想以前我也接触过,一开始觉得津津有味,后来就觉得没有味道了,最终要归于平淡。就跟喝水一样,偶尔喝可乐,感觉很爽口。如果一天到晚给你喝可乐、不给你喝白开水,也不行,还是白开水好。

    善导大师的思想很实在、很踏实、很朴实。上人说四个「平」:平凡、平实、平常、平淡——念佛就是如此,不玄奇,不玄妙。

    如果在那里讲感应、讲体验、讲境界,那就玄奇、玄妙了。为什么有人会迷在里面出不来?固然有根机的问题,也有法缘的问题,还可能因为自己本身骄慢,或者自己沉浸在这个地方,不能往前再跨一步。我们走得过来,他们为什么走不过来?原因何在?就是因为没有善知识的引导。(二〇〇八年十月二十日净宗法师于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相关】
仗阿弥陀佛本愿力念佛就是日本净土真宗的本愿法门?此种观点大错特错
http://jtz.huijia18.com/amtf/201405/98108.html


本愿念佛法门不等于净土真宗,本愿念佛法门由善导大师所传
 
本愿法门之真伪辨析——依净土宗祖师善导大师、印光大师开示辨析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