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愿法门之真伪辨析——依净土宗祖师善导大师、印光大师开示辨析

本来没有本愿法门这一说,偏有人把念佛法门当作本愿法门,故以此文辨析。 先看净土宗两位祖师对净土法门的开示: 善导大师: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不怀疑、不夹杂。往生大业平生决定,临终往生
本来没有本愿法门这一说,偏有人把念佛法门当作本愿法门,故以此文辨析。

先看净土两位祖师对净土法门的开示:

善导大师: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不怀疑、不夹杂。往生大业平生决定,临终往生弥陀报土。(意)

印光大师:老实念佛,莫换题目,必定往生。(意)

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 = 老实念佛

不怀疑、不夹杂 = 莫换题目

从上可知,善导大师和印光大师对念佛的态度是一致的,对往生条件的态度也是一致的。

为什么有时候印光大师又劝人念观音呢?这是一种善巧方便,是针对不念佛不信佛的人,先劝对方念观音,机缘成熟再劝念佛号,从其它转入专念佛号,则为进步。但对已经念佛的人,印光大师说:老实念佛,莫换题目。如果专念佛号的人转而修其它法门,就不是进步而是退步了。

为什么说印光大师的“老实念佛,莫换题目”是他的真实说法呢?因为在文钞中一开始就说念佛法门“至简至易、至圆至顿”、“念佛法门圆收一切法、圆超一切法”,可知印光大师对念佛法门的推崇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

也因为印光大师的文钞开示中,有真实、有方便,凡夫众生难以分清什么是真实,什么是方便,故反而容易把两者混淆。

而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把真实和方便说的清清楚楚,判《观无量寿经》的定散十三观和散善三福九品为方便,依“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判专持南无阿弥陀佛为真实,其实从佛经《佛说阿弥陀经》上也很容易验证,在《佛说阿弥陀经》不讲其它,只讲念佛。

所以从念佛上来说,善导大师和印光大师观点一致。

再看善导大师和印光大师的来头,自古传善导大师是阿弥陀佛的化身,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的化身。

印光大师又说:念佛法门唯佛与佛乃能究竟明了!意思是佛以下的大菩萨也不能彻底明了念佛法门之殊胜,在不能彻底明了的情况下,只需信佛说就好了!那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再来,对念佛法门也有不能究竟明了的地方就不足为奇了。这就可以解释善导大师能判专修念佛往生报土,而印光大师好像没这样判。

从这来看,当我们分不清楚印光大师文钞哪些是真实,哪些是方便时,可以按下面的方式判断:

如果印光大师的开示符合善导大师的开示,则为真实;如果印光大师的开示有不符合善导大师的开示的地方,则为方便。

换句话说,如果要学真实的净土法门,直接看善导大师的开示,不必走弯路,不必分辨哪些是真实哪些是方便,单刀直入!

现在依两位祖师的念佛观点来辩证某些说法的对错:

观点一:专修念佛就可以往生,对吗?
答:完全对。

观点二:专称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就具足了信愿行,对吗?
答:完全对。善导大师说:“「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详细:
http://jiu.huijia18.com/amtf/201405/98102.html

观点三:往生条件光念佛不行,还要修种种法门,种种世间善行,对吗?
答:错。念佛既然圆收一切法门、圆超一切法门,念佛本身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因缘了。且看阿弥陀经,只讲念佛,不讲其他,念佛是多善根多福德,其它是少善根少福德。

观点四:凡夫不可能往生报土
答:错。依善导大师,专修念佛不怀疑、不夹杂的人,往生大业平生决定,临终往生弥陀报土。

观点五:那念佛就不必孝顺父母了,不必行善了?
答:错。祖师说专修念佛就可以往生,怎么就推导为不必孝顺父母不必行善呢?根本就没有这个逻辑关系嘛,只能是说这话的这个人自己的问题。虽然与往生没有关系,但孝顺父母等是做人本分,世间善行也是随缘随力去做,最重要的还是老实念佛、专称佛名。

观点六:那念佛人就可以去不持戒乃至造恶了?
答:错。祖师让你专称佛名、老实念佛,你为什么要偏偏选择造恶呢?暂时不持戒的人,可以劝他念佛求往生,佛力会加持他慢慢持戒;已经持戒的人,以持戒的身份念佛求往生就好了。况且今生持戒的人现生少造业多得福,临终也少一些逆缘不是更好吗。

观点七:你只提念佛,不是存心要消灭其它法门吗?
答:错。一、念佛摄一切其它法门,所以不是消灭而是包含了。 二、众生根机不同,看各自根机选择自己适合的法门,如果认为自己是下根人,就不如老实念佛,印光大师说自己是下根人,你认为自己是上根人那你就自己看着办。三、往生到极乐世界,才可以更好的“法门无量誓愿学”,在我们目前有限的生命里,能专修一门就很不错了。

观点八:光念佛,没有信愿不能往生
答:错。依善导大师观点,信愿就是落实在专称佛名里面,不专称佛名,不名真信切愿。专称佛名、老实念佛本身就是真信切愿。

观点九:光念佛怎么行呢,信愿行的行是指要六度万行
答:错。念佛法门不排斥六度万行,老实念佛的当下,可以随缘随力做种种六度万行之事,念佛其实又是含摄了一切六度万行。


专称佛名有人又称本愿称名,是因为阿弥陀佛救度的誓愿就是称我名号必能往生。有人是以“本愿”两个字而反对,其实很多佛经都提到本愿两字。《无量寿经》言:‘本愿力故’、‘其佛本愿力’,《易行品》言:‘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观经疏》言:‘望佛本愿’、‘即称诸佛本愿意也’、《往生礼赞》言:‘与佛本愿得相应故’、‘当知本愿最为强’、《往生论注》言:‘皆缘阿弥陀佛如来本愿力故’、《赞阿弥陀佛偈》言:‘佛本愿力庄严起’,经论明言,昭彰显著。试问:‘倘若念佛亦遭人反对批判,是不是也不要念了?’

从佛经来看,有《地藏菩萨本愿经》、《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经》等,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本愿就是什么不得了的问题。

综上所述,本愿称名没有错,如果错了,一定是自己的理解错了:

1、不要认为专称佛名,就一定是本愿法门。
2、不要认为本愿法门就一定不好,要看对方的行持是不是落实在专称佛名上,只要专称佛名,不管给他安个什么名相,肯定可以往生。

那什么是伪本愿法门呢?

1、认为佛会救我,我可以随便犯戒、杀生、吃肉。 ——这完全就不是弥陀本愿,因为弥陀把一切众生看作自己的儿女,怎么忍心让儿女互相残杀呢?
2、认为只要信了就能得救,不用再念佛了。——这也不是弥陀本愿,弥陀本愿是要落实在专称名号上面。乃至十念的意思:十念指临终,乃至指一辈子,意思是有多少寿命就念多少佛号,以本身的寿命为期。


总之,如果符合祖师的以下说法,不管你安个什么名相(无论是本愿法门也好,本愿称名也好),统统可以往生。

善导大师: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不怀疑、不夹杂。往生大业平生决定,临终往生弥陀报土。(意)

印光大师:老实念佛,莫换题目,必定往生。(意)


此外,不要再念佛之外加自己的任何条件、任何色彩,因为哪些都是多余的,甚至障碍往生的条件!

相关: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http://jiu.huijia18.com/sdsx/

从善导大师判净土法门的真信切愿和信愿行:一心一意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