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问答:听到有人批评“本愿法门”怎么办?

还有的莲友听到别人对本愿法门的批评,比如说:「本愿法门的人不持戒,本愿法门的人不行善。」因为我们的莲友本身在仰靠阿弥陀佛的本愿,听到这样话,难免心中委屈,「你怎么这么误解我们这个

  还有的莲友听到别人对本愿法门的批评,比如说:「本愿法门的人不持戒,本愿法门的人不行善。」因为我们的莲友本身在仰靠阿弥陀佛的本愿,听到这样话,难免心中委屈,「你怎么这么误解我们这个法门啊?你怎么这样诬蔑我们啊?」就很着急,就跟对方激烈地辩论。我觉得也没必要。为什么呢?

  因为他所批评的事情不是我们的事实,我们也不用「本愿法门」这个名称,我们也不是那么去做的。如果真有那种人、那样的做法,如果要批评的话,我们也一道去批评。

  因为念了佛,就不持戒律,就行为放逸,释迦牟尼佛也有抑止的方便,善导大师也不赞赏,我们也是反对的。别人这样批评,等于在帮我们讲话。你不必把他讲的那种状况拿来放到自己头上,自己戴上这顶帽子,自己戴上这个标签,反驳他的批评,然后还说人家批评得不对。你何必把它往自己头上戴呢?他说的跟你没有关系嘛!他讲的那些,你根本不必表态。你一表态,好像说的就是你——与你没有关系啊!

  我们是净土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我们没有那样啊!对不对?

  这一点大家明白的话,就没有必要在这方面牵扯精力。他讲的跟我们没有关系,他讲的即使确有其人,也不是我们这个团体,也不是我们所依止的善导大师思想。如果有人在批评那种现象,也正是我们所要防止、所要批评的

  所以,我们根本不用着急说:「你在批评我!」他批评的本来不是你。他说:「有人偷东西了!」你就赶快说:「你干嘛说是我偷的?」他是说那个偷东西的人,他也没有指着你鼻子说啊!所以,听了他的话,你也不必发虚,你应该跟他一起抓贼。

  他如果暗示性地批评我们,我们可以沉默;他如果明指来批评,可以申明的就申明,不能申明的还是沉默,毕竟白非黑,黑非白,多言无益。

(2008年10月19日净宗法师于弘愿寺联谊会开示)
来源:弘愿寺

相关:
本愿念佛法门不等于净土真宗,本愿念佛法门由善导大师所传

本愿法门之真伪辨析——依净土宗祖师善导大师、印光大师开示辨析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