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对日本的本愿法门,我们都要避免两个极端的态度

大安法师: 日本的本愿法门,我们都要避免两个极端的态度。第一:是认为本愿法门从法然上人、亲鸾上人所讲的一切都是对的,百分之百的,这是一种观点。另外一种就是:他们这些观点都不能接受,
大安法师
  
  日本的本愿法门,我们都要避免两个极端的态度。第一:是认为本愿法门从法然上人、亲鸾上人所讲的一切都是对的,百分之百的,这是一种观点。另外一种就是:他们这些观点都不能接受,都是邪知邪见。我们很多对待这个事情都会在两个极端当中去摇摆。十多年前,我也对这个本愿法门也有所涉猎,这十多年都没有怎么看过了,这本书也曾经读过,包括亲鸾上人的一些书。应该说我们还是相互尊重为好。
  就是净土文化在这么一个日本的岛国,他的表现形态有他的差异性。净土法门在我们中国这么一个华夏的国土,这么一个各宗各派非常发达的一个土壤上,他的表现形态跟日本是不一样的。对这桩事情日本本愿法门比较重视信,信了你哪怕业障深重都不会有问题,能够得救度。就在信心的阐释方面,这个本愿法门应该说还是具有一些合理性的。但是具体在行动上,在持戒的认知上,在信、愿、行的三者辩证统一上,应该说我们中国净土宗祖师的传承更纯正一点。那么我们净土宗祖师都把信愿行,尤其信心的功德也阐释的非常透彻。
  所以我常常对那些人说,我们自己的净土宗祖师的这份遗产足够我们继承,而且足够让我们成就,我们就不一定要引进舶来品。但是对舶来品,人家的这东西,我们也不要一杆子打死,他有他在日本那个岛国的那样的一个背景。我们还是相互尊重为好。

    注:最好的祖师遗产,就是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http://jiu.huijia18.com/sdsx/

【相关】
 
辩异:净土宗强调信心但落脚点在持名念佛,净土真宗的落脚点在信心
 
阿弥陀佛本愿力念佛就是日本净土真宗的本愿法门?此种观点大错特错
 
本愿念佛法门不等于净土真宗,本愿念佛法门由善导大师所传
 
本愿法门之真伪辨析——依净土宗祖师善导大师、印光大师开示辨析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