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鸾大师历史地位再探讨(根通法师)

昙鸾大师历史地位再探讨 第一届净土会议论文 山西省佛教协会释根通法师 当我们在学习研究中国汉传佛教净土法门的发展历史和它的思想体系时,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谁是中国佛教净土法门的创立者,

  昙鸾大师历史地位再探讨

  第一届净土会议论文

  山西省佛教协会释根通法师

  当我们在学习研究中国汉传佛教净土法门的发展历史和它的思想体系时,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谁是中国佛教净土法门的创立者,从我们接触到的历史文献中,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北魏年间的昙鸾大师和后梁年间的道绰大师在净土法门的创立和传承中占有突出的重要地位。因为宣导称名念佛是从昙鸾大师开始的,到道绰大师又有重要发展,所以昙鸾大师应该是中国汉传佛教净土法门的初祖。可是在净土法门的祖师传承历史位元次的记载中没有他们,并没有突显出他们在净土宗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这显然与他们在净土宗史上所做出的贡献是不相符的。我们应该尊重历史,按照历史的本来面貌,来书写中国净土宗史。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谈一些看法,不妥之处,望专家、学者及教界同仁指正。

  一、昙鸾、道绰没有列入净土宗十三祖的由来

  我们现在对中国佛教各门派的师传关系,一般都是按照《佛祖统纪》的记载来讲述的。《佛祖统纪》卷二十六,即《净土立教志》对净土宗的祖师传承是这样记载的:

  始祖:庐山东林慧远;

  二祖:长安光明善导;

  三祖:南岳般舟承运;

  四祖:长安五会法照;

  五祖:新定台岩少康;

  六祖:杭州永明延寿;

  七祖:武林昭庆省常。

  以上七祖的次位是南宋咸淳五年(西元1269年)四明东湖沙门志盘依据南宋四明石芝沙门宗晓(西元1151—1214)编写的《乐邦文类》中《莲宗继祖五大法师传》推定的。宗晓在《莲宗继祖五大法师传》中说:「莲座之位,既以远公为始祖,自师归寂,抵今大宋庆元五年已未,凡八百九十矣。中间继此道,乃有五师:一曰善导师,二曰法照师,三曰少康师,四曰省常师,五曰宗颐师。是五师者,莫不仰体佛慈,大启度门,异世同辙,皆众良导。传记所载,诚不可掩。以故录之,为继祖焉。」

  到了明末,人们又推出第八祖:

  八祖:云栖莲池大师;

  到了明末又推出第九祖:

  九祖:梵天省庵法师。

  后来,悟开法师又编写了《莲宗十一祖传》,他在八祖之后,另排传承,排列出九至十一祖。

  九祖:灵峰智旭;

  十祖:梵天省庵;

  十一祖:红螺山梦东。

  之后,虞山普仁院的灵岩印光法师,曾推定行策为净土宗的第十祖,把悟开法师推定的第十、十一祖递降为第十一、十二祖。印光法师圆寂后,他的弟子们推尊他为净土宗的第十三祖。

  从上述资料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汉传佛教净土法门的传承,并不像禅宗那样有一套传灯相承的法统,净土宗所尊立的历代祖师,是净土门人根据其所了解的净土高僧在弘扬净土法门中的业绩推定的,他们相互之间并没有师资传授关系,只是到近代才有了祖师传承关系的。因此,净土法门的祖统说是直到宋代才出现的,而最早提出净土宗祖统说的当推宗晓。《佛祖统纪》中列慧远为初祖,如果可信,那么慧远于西元416年圆寂后,从初祖慧远到二祖善导,中间竟相隔二百多年。善导圆寂于西元681年,即唐高宗永隆二年。两位大师的圆寂时间相距265年。在这漫长的265年中间,难道就没有几十位为净土法门弘布功德的大师吗?事实上,在这265年中间,佛教净土法门作为中国佛教一个大的宗派,不仅确立了自己的教义、教理和教典,而且已经深入到广大民众中,并造成很大的声势和影响。如果没有一些高僧的努力,净土宗在唐初的盛行是不可想象的。

  二、昙鸾大师和道绰大师的历史功绩

  昙鸾生于北魏年间的山西省代县,这里离五台山很近,他未满十五岁就到五台山礼佛,他既有很虔诚的信仰,也是一位勤奋好学的佛门学者。他研读过鸠摩罗什所译的龙树大师的《大智度论》、《中观论》、《十二门论》和提婆的《百论》等,使他成为一个大乘佛学的学者。当昙鸾在阅读《大乘方等大集经》后,深感这部经书太深奥了,一般僧人无法读通读懂,他便动手为《大乘方等大集经》作注释,工作进行不到一年他病了,于是他不得不停止佛经注释,离开五台山到南方寻求长寿之术。当时,江南有个道士叫陶弘景,深明仙术,驰名海内。昙鸾慕名拜访了他,这位道士和昙鸾作了长谈之后.还赠给他十卷仙方。但是,昙鸾毕竟是一个佛门弟子,佛教思想在他心中已深深扎根,所以他在北返路过洛阳时,遇到了天竺名僧菩提流支在洛阳弘法,因此,昙鸾又向这位高僧请教长生不死的方法。菩提流支没有正面回答昙鸾的问题,而是向他传布了佛教关于解脱生死的道理,并赠给他一卷《观无量寿经》,这时昙鸾顿然领悟,把千里迢迢取来的十卷仙方付之一炬,从此专修佛教净土法门。

  昙鸾开始对净土法门的教典进行研究,他对世亲所著的《净土论》作了注释,并把书名改为《往生论注》,他还撰写了《净土十二偈》,续写了印度另一位佛教学者的《调气论》。

  从而,对净土法门的教义、教理作了深入的解释和理论阐述,并身体力行,自行化众,使净土法门的思想传向广大民众,归信净土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昙鸾的名声远扬,影响很大,连当时的北魏朝廷也很敬重他,赐他「神鸾」称号,并敕住并州大寺。后来,昙鸾移居汾州北山石壁山,即今山西省交城县西北二十里处,创建净土道场。因寺伴石壁山,故称「石壁玄中寺」。他在这里著书立说,聚众称名念佛,直到北魏兴和四年,即西元542年,昙鸾示寂,终年66岁。

  道绰,生于后梁天宝元年,即西元562年,他是山西文水人,也有人说他是并州晋阳人的。他十四岁出家为僧,初学经论,当过讲经法师。当时,并州的慧赞禅师,道振北方,名高晋土。道绰年轻时很崇拜他,并拜他为师。后来,道绰移住玄中寺。在玄中寺有一幢为昙鸾大师立的碑,上面刻有昙鸾的画像和传记,道绰看后,极为崇敬,从此改信净土。他在玄中寺「甄别简择,权实教典,搜求酌核一切经论,从此会同三藏妙理,专务布化净业。」

  道绰既是一位卓有成效的布道者,更是一位对净土教典作出重要贡献的佛学研究者。他所著述的《安乐集》两卷,系统地阐述了净土法门的教义和教理,成为净土法门的一部重要经典。道绰在玄中寺住持约30余年,由于他专弘净土,劝化净业,影响也深远,名声也很大,吸引了众多的信众,使净土法门的思想在北方广大群众中有了较为广泛的传播。道绰圆寂于唐贞观19年,即西元645年,终年 84岁。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