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善导大师要弘二门,分判净土宗历代祖师

问:慧远早于善导二百余年,延寿以至彻悟虽晚,但都没有见读过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怎么可以划属在善导大师所分判的要门之内呢? 答:按其思想特色与教化风格,提倡「专称佛名,乘佛本愿」
问:慧远早于善导二百余年,延寿以至彻悟虽晚,但都没有见读过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怎么可以划属在善导大师所分判的要门之内呢?
答:按其思想特色与教化风格,提倡「专称佛名,乘佛本愿」,符合弘愿;提倡「定散二善,回向求生」,属于要门;与时代早晚、有无见读善导大师著作无关。
 
问:不论时代早晚、有没有见读过善导大师著作,历代弘扬净土之祖师,皆按要弘二门划属,如果符合事实,难道事实有如此巧合?如果不符事实,即是纯粹人为,又怎么能让人信服呢?
答:既非巧合,也非人为,而是理之必然。如生在同一地球,必在东、西两半球之内;同弘弥陀净土,则不可能出于要弘二门之外。除此十三祖之外,古今弘扬净土之大德,皆可按要弘二门分判之,如昙鸾、道绰属「弘愿」,慈愍等皆属「要门」。
 
问:善导大师既自判要弘二门,又依《观经》解释定散二善回向求生之要门,应该说双主要门、弘愿,何以善导大师独主弘愿?
答:如天台虽判释藏通别圆四教,而自主圆教法门;道绰虽立圣净二门,而自唯专净土。又如大树,枝荫四方,而以其扎根地界,判归所属。善导立足弘愿根本,虽释定散,为显弘愿,如《观经疏》言:「此《经》定散文中,唯标专念弥陀名号得生。」又言:「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问:延寿大师等,既登祖位,何故不列为相承?
答:以其对法门弘传有大贡献,故登祖位;以其摄化偏于要门,故非相承。一宗判教,必存根本与枝末,而传承唯在根本,不在枝末。净土门内,弘愿为根本,要门属枝末,故唯以弘愿论相承。
 
问:《阿弥陀经》为净土根本经典,唯说称名,莲池、蕅益既皆疏释,怎么可以列为枝末要门呢?
答:所释之经虽根本,能释之宗尤不出要门分域。如莲池大师《疏钞》、蕅益大师《要解》,皆受他宗教判之影响,未能彻底显明弥陀本愿宗旨,仍不出要门。又如善导大师,不仅解释《阿弥陀经》之《法事赞》属弘愿;虽疏《观经》,说定散二善,然以本愿称名为宗,仍是弘愿。
 
问:以要门属枝末,是否不重要?
答:诸祖教化,各有时节因缘,但能契合时机,都为重要不可少。若无要门,不能形成「诸宗汇归净土」;若无弘愿,不能达致「净土统御诸宗」。要门弘愿,相辅相成,共化众生。如大树,根干出生枝末,枝末庄严根干,总成一体。
 
问:法照大师等,既登祖位,又主弘愿,何故不列为相承?
答:相承者法义,列为相承者不仅专主弘愿,而且对于弥陀本愿教理有重大建树,有重要专著留世。此则印度唯有龙树、天亲,中国唯有昙鸾、道绰、善导。
 
问:昙鸾、道绰二大师,弘化广远,又于净土宗教理有重大建树,列为相承,何故未列于十三祖?
答:诚然,历史习成,原因众多。然既列为相承,则其贡献、地位尚非一般祖师可比肩,固不在习传名位之有无。

净土宗传承依据——「相承论释」(弘愿)简介
净土宗传承——「要门摄化」简介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