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的殊胜:信受当下,决定往生

净土法门的殊胜是:「 愿生称名,当下领受,当下被救。何时都是被救之时,何地都是被救之地 」。 当下信受弥陀救度,而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永不改变的那种众生。 他的往生是在他「当下接受

  净土法门的殊胜是:「 愿生称名,当下领受,当下被救。何时都是被救之时,何地都是被救之地 」。 当下信受弥陀救度,而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永不改变的那种众生。 他的往生是在他「当下接受」的时候决定下来的,不是等到「临终」那个时候才决定的。 .. 临终即使躺在病床上身心痛苦、念不出佛,也照样往生。 而且内心也安稳,不会因为念不出佛就有恐惧、挂碍、不安什么的。

经中所说的「乃至十念」的「十念」,是在显明这种众生「往生之业」已经办好了。 不是要等临终时保持正念现前、看到佛菩萨来迎接了,这个时候才证明「我往生已经成就了」。 这种「乃至十念」的根机,既包含「平生」的根机,也包含「临终」的根机。 意思是说: 你在平生遇到弥陀救度之缘,而发心尽此一生「信愿」念佛,那个时候就是「平生业成」。

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没有佛缘,反而造了很多罪业。 到临终即将断气了,才遇到善知识给他讲解净土法门。 或者是因为一生造恶多端,临终时候地狱之火已经燃烧过来了,他才恐惧。 此时遇到善知识开示阿弥陀佛的救度,他当下信受,便往生了;这就是「临终」之机。

「业成」有平生、有临终。 当然,如果是「平生」业成的话,它是贯穿到「临终」的。 既是「平生」业成,当然也就更是「临终」业成了。 他的「念佛」是每句佛号都决定往生,念念都决定往生。 所以,净土法门首要了解「阿弥陀佛」救度的原理。 但有的人原理了解了,但是心仍不安。 即便如此,阿弥陀佛也都时刻在加被我们、排除我们的障碍、使我们心安。 所以,我们只要「一向称名」,自有弥陀的加被。 其他那些挂碍,完全不用去担心。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