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专标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自性弥陀,唯心净土"属自力修行

「自力」修行的人,他 不把「极乐世界」当成是「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也不把「阿弥陀佛」当成是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 而是把祂(阿弥陀佛)当作「自性弥陀,唯心净土」。 他认为清净的

「自力」修行的人,他 ​​不把「极乐世界」当成是「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也不把「阿弥陀佛」当成是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而是把祂(阿弥陀佛)当作「自性弥陀,唯心净土」。他认为清净的佛心,清净的当下,就是阿弥陀佛的本身。他清净的时候所看到的一切,都没有苦乐、好坏、美丑等这些相对性的分别观念,那他当下就感觉到自己在净土里面了。这是修「自力」法门的人:以心中的佛性为弥陀,以心中的清净为极乐。「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理解为这种含义。

         这种理解是「唯识观」:认为「万法唯识,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即使是极乐世界,即使是阿弥陀佛,也是从他心中所产生的,是唯心的。那是「自力」的法门,必须依自己的力量来自修成佛。在这娑婆世界修行,最终证悟佛果。他一旦证悟佛果的话,山河大地对他来讲,没有不是净土,都是净土。因为超越净与秽,哪有什么净土、秽土的分别?

        但是「净土宗」不做这样的解释,我们始终是建立在「指方立相」上。极乐世界有方位,「从是西方」即是方位。阿弥陀佛有形象,唯指西方阿弥陀佛。当然,究竟来讲,极乐世界广大无边际。阿弥陀佛也没有形、没有色。可是,那是圣人的境界,我们不一定要去追求那个境界。我们只要追求有方有向、指方立相的净土的阿弥陀佛便可以。因为到了那里就自然能够证悟自性弥陀、唯心净土。所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的意思是:是心念佛,是心是佛。这个「」是作什么?就是「」,对我们来讲就是「称名念佛」、就是「信受弥陀救度」。

         所以说「是心念佛」,这个「念」就包含信与行,所以「是心念佛,是心是佛」不可以离开「阿弥陀佛」之外去寻求佛,去寻求见佛。如果那样的话,又是「圣道门」自力的范畴了。所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就是「是心念佛,是心是佛」。

以上剪辑自慧净上人之净土释疑篇)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