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专修念佛的佛经依据,专修与杂修的七点得失总结

有莲友与妻子修行净土观点不一。其妻讲:佛教是释迦牟尼佛创建的,我只信释迦牟尼佛的。你在那本经书上能找到,「杂修很难往生」的句子?又在那本经书上能找到「净土宗学人必须一向专念,南无

有莲友与妻子修行净土观点不一。其妻讲:佛教是释迦牟尼佛创建的,我只信释迦牟尼佛的。你在那本经书上能找到,「杂修很难往生」的句子?又在那本经书上能找到「净土学人必须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句子?此莲友请求回答。因此问题可说普遍,故略为整理,答如下。

【净土宗行人必须一向专念】 

         各人有各人的自觉。如自觉我是一个必须「一向专念」才能往生的人,就会一向专念。认为自己可以修「种种法门」回向往生的人,就不会选择一向专念。「一向专念」与「诸行回向」都是净土宗的行法。虽说经中只有引导,没有强迫。但专修念佛者,决定往生;诸行回向,难以往生。以下列举五段文字说明!

        (一)《无量寿经》第十八愿文: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此愿称为「念佛往生」愿。所誓往生行法,唯在「乃至十念」之念佛,不在其他。此信愿专修念佛,阿弥陀佛保证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但诸行回向,则无此保证。

         (二)《无量寿经》「念佛具足无上德」之文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以念佛具足无上功德故,决定往生。杂行功德有限,不定往生。

         (三)《观经》「佛光普照唯摄念佛」之文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善导大师解释说:佛光普照,唯摄念佛。但有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唯有念佛蒙光摄,当知本愿最为强。不为余缘光普照,唯觅念佛往生人。专念阿弥陀佛的人,蒙佛光照摄不舍,往生一定。杂行人,不蒙佛光照摄,难以往生。

         (四)《观经》「念佛能灭生死重罪」之文

        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具足十念。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念佛能灭生死罪。生死罪灭,自然超越生死,得生净土。杂行仅除千劫恶业,不能灭生死罪,仍在生死中,难生净土。

        (五)《阿弥陀经》「执持名号专一不杂」之文: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

        依善导大师的解释「少善根福德因缘」即是「随缘杂善」。「一心不乱」,即是「专一不杂」。《阿弥陀经》说明杂行之人不能往生,必须专一不杂念佛之人才能往生。

        杂行难以往生,总归纳为七点。

        ()「杂行」行法本身比「念佛」难。

        ()「杂行」不能得到「阿弥陀佛」誓愿的绝对保证。

        ()「杂行」不蒙受「阿弥陀佛」光明照摄。

        ()「杂行」得不到诸佛护念(见《阿弥陀经》)。

        ()「杂行」功德有限。

        ()「杂行」不能除生死罪。

        ()「杂行」没有靠上阿弥陀佛的愿力。

        反之,专修念佛,亦有七点总结。

        ( 、行法极易,无人不能。

        ( 、有阿弥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之绝对保证。

        ( 、「阿弥陀佛」于日、夜摄取不舍。

        ( 、蒙十方「诸佛」共同护念。

        ( 、具足无上「功德」。

        ( 、能除一切「生死罪」。

        ( 、完全靠定「阿弥陀佛」大愿业力。

 

        自古以来,经文幽深,不依菩萨祖师的解释,凡夫不能明了。如果说只有佛言才能信服,祖语不能信服,哪只有两种情况:

        一、祖师所说违背佛意,所以只信佛言不信祖语。

        二、祖师对佛经的解释,不如我个人对佛经的理解正确。所以信我自己的体悟,不信祖语。

        如果这两点不成立,则信「佛言」;也必须信「祖语」。实际上,我们这样的凡夫,必须依「祖师」的解释,才能正信「佛经」的内容。比如:必须通过窗户才能看到外面的景色。凡夫心如面墙,祖语如窗,经典如外景。不通过祖师,想自悟经意;那是不可能的。(剪辑自净宗法师念佛问答之一向专称与诸行回向)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