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不是讲我们回向给阿弥陀佛或回向往生,而是阿弥陀佛回向给我们

净土法门不是讲我们回向给「阿弥陀佛」,不是的! 是颠倒过来,是阿弥陀佛回向给我们。 阿弥陀佛将祂真实的功德回向给我们,使我们离开娑婆的轮回,使我们往生极乐世界,去得到真实的成佛利益

净土法门不是讲我们回向给「阿弥陀佛」,不是的! 是颠倒过来,是阿弥陀佛回向给我们。 阿弥陀佛将祂真实的功德回向给我们,使我们离开娑婆的轮回,使我们往生极乐世界,去得到真实的成佛利益。 所以是「阿弥陀佛」将功德回向给我们,不是我们将功德回向给「阿弥陀佛」。

因为我们没有真实的功德,我们所修的都是有漏、杂毒之善,虚假、不实之行,与阿弥陀佛「涅槃」的真实境界不相应。 所以,不可能有功德回向给极乐世界。 「既不能,也不必」,为何呢?因为我们不能修出真实的功德,所以是谓之「 不能 」。 同时,阿弥陀佛的真实功德已经完成了,不必我们又添送什么给祂;所以谓之「 不必 」。 这是不必单独回向,也是不用特别发愿的。 我们之所以信受弥陀的救度,就是有一种「愿生心」。 从「愿生心」这一点来讲,也是属于一种「发愿」的内涵。 本来已经具有这种内涵了,所以不必每天都再次地「发愿」。

我们在做早晚课的时候,最后就连贯着念一遍「发愿文」,这个「发愿文」就是《回向偈》。 这首善导大师所作的《回向偈》,与一般的回向发愿是不一样。这首《回向偈》是:

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

这首《回向偈》完全是弥陀回向。 因为阿弥陀佛的悲愿,祂将所累积的功德,平等布施给十方一切众生。 并引导我们要「同发菩提心」。 「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而往生就能成佛。 所以, 愿往生净土的心,就是净土法门的  菩提心 」。

净土法门不必另外再去发「菩提心」,闻信弥陀救度、回心转意愿往生,这种心就是我们的「菩提心」。 「往生安乐国」:使我们往生到极乐世界去。 极乐世界是个安稳、快乐、没有六道轮回、「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国土,所以说是「安乐国」。 ( 以上剪辑自慧净上人之净土释疑篇 )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