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赞善导大师:所说等同佛说

印光大师赞善导大师:所说等同佛说 ,佛教论坛

摘自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净宗法师)

【第三、赞所说等佛之德】

    第三、印光大师有一首偈子,是来赞叹善导大师的。他说:善导大师所说的净土教法,就和阿弥陀佛说的是一样的。有八句话,这八句话很简略,但是也很浓缩地介绍了善导大师,我来念一句讲解一句:

    世传师是弥陀现:举世传扬善导大师是弥陀的示现。

    提倡念佛义周赡:善导大师专修、专弘念佛法门,所以,单提“念佛”,提倡这个。他虽然提倡念佛,他的教理、教义非常的圆满、周到。“周”是周密、周详、不偏颇;“赡”是丰富、不贫脊。“提倡念佛义周赡”。

    切诫学者须撝谦,兼使极力生欣厌。

大家手上没有资料,可能这两句话难懂一点。

“切诫”:就是善导大师他提倡念佛(下面四句话是印光大师来总结善导大师提倡念佛的特点),“切诫”就是很恳切地劝诫。

“学者”:就是净土的行人。善导大师很恳切地劝诫我们,应该怎么样呢?

“须撝谦”:“撝”就是恭敬,一个提手旁,加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为”,这个字读作hui,是恭敬的意思;“谦”就是谦卑、谦虚。“撝谦”就是对佛法有恭敬、对自己有谦卑,就是我们学习这个法门要把自己放下来,不要认为“我自己是一位很能修持的上根利智”,那样我们就缺乏谦卑、恭敬的心,对于念佛法门可能也就不相应了。我们只有知道自己是一个业障深重的凡夫,我们才可以完全归投弥陀的救度。

印光大师有两句话,我觉得很好,两句话、八个字,他怎么说呢?

“通身放下,彻底靠倒。”

    “通身放下”就是一种谦卑,“我某某人,我是一个业力凡夫,我就彻底地靠佛了”就像我们坐板凳,或者躺在床上睡觉,躺床上睡觉、坐板凳也好,你整个的身体、你的重心放下来,叫“通身放下”。你不要很僵硬地还在自己使力气,那这样就很累,坐得不踏实。这是一个比喻,说明我们念阿弥陀佛要通身放下,知道:“我没有大能耐,我只能老老实实像老太婆一样,能念这句佛。”心地很柔软,身心完全放松。放在什么地方呢?当然放在阿弥陀佛这个地方,所以,“彻底靠倒”,靠倒在阿弥陀佛那里。善导大师也是如此地教导我们。

    “兼使极力生欣厌”:同时劝导我们,对娑婆世界要厌离,不是那种口头说厌离“哎呀,我很厌离娑婆世界啊,我今天晚上就想往生了”──他今天吵嘴了、烦恼了,就说“我今天晚上想往生了”;然后第二天早上一起来,股票上涨,昨天买的股票赚了二十万,“哎呀,日子还不错!我还可以再活,还可以再赚赚钱、公司再开大一点”。这个厌离心就不是真实的,二十万块钱就把你买回来了──本来想到极乐世界去的,股票一涨二十万,就不想去了,这个是假的。我们厌离娑婆世界的人,整个娑婆世界的石油给你(石油现在是很值钱),“我不要!”因为厌离了;娑婆世界山河大地、土地、矿藏、金银、珠宝、玛瑙全部给我们,也不要!我们要厌离娑婆,一切的富贵、利乐,娑婆世界的一切都是无常生灭,欣求极乐的庄严。下面说:

    解宜遍通一切法,行择机理双契干。

    我们学习佛法了,有解门和行门。“解”就是理论,你要理解这个教理;“行”是行持,也就是实践。学解和学行,一般说的要“解行并重”。

    你没有正确的理解,就像一个盲人,没有眼睛。没有眼睛,出门就想走路,你越勇敢、越精进、越勇猛,就越危险,是不是?大家上大街走路,你们敢不敢把眼睛闭上,然后使劲地跑,那肯定给车撞了,肯定会翻到沟里面了,拌得摔倒了。

    所以,明亮的眼睛很重要,就是我们要了解这个道路,首先要有解。这个解,当然是正解,不是邪心邪解。

    有解再讲行。

    “解宜遍通一切法”:要学解门,“宜”就是应当;“遍”就是普遍;“通”是通达。一切的教法都应该要通达。这个一听就困难了,怎么可能?我们一个法门也通达不了,怎么能够一切法门都通达呢?这个应该说有总略和详细之别了,这是一个大纲要。这段话主要出在《观经疏》的“上品上生”的解释当中,所谓“遍通一切法”,并不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劝你有本事把三藏十二部都全部悟到、学透,但是,虽然不能够每部经通达,它的宗旨、它的大方向、原则,你能够没有偏颇的见解。

    比如:我们佛教讲五乘教法。五乘: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五乘教法都是佛法了,如果你不能够都通达,就有偏颇。

    怎么讲呢?有的人就讲了:“佛法就是叫人做好事,行善积德。”他所讲的就有偏颇。他讲的也有他合理的因素,他是讲的佛法当中的人天乘,行善积德。但这一点不是佛法的本质,没有把了生脱死作为原则,这个就是只通人天法,没有通人天法以上,这个偏颇。

    好了,那我们修学声闻乘、缘觉乘,我们以“四谛”、“十二因缘法”了生脱死,这个是佛法的一个目标。如果仅仅是到此为止、得少为足,觉得佛法就是如此了,这样也有偏颇。为什么呢?因为佛法除了小乘教法之外,还有大乘菩萨法。你只了解小乘法,你甚至不承认大乘法,认为“大乘非佛说”,这个就偏颇了。

    我们学习大乘教法的人,我们知道:有人天乘、有小乘,还有大乘教法。

   大乘教法当中又有两种:一种就是所谓的圣道修行的法门,一种就是净土修行的法门。

   如果你只是偏执一端,这两个法门,你内心偏执一端,这个就没有通达了。

   比如说:学圣道教法的,他的基本的宗旨,就是以戒定慧三学,断除贪瞋痴烦恼。贪瞋痴烦恼断除干净,然后才可以了生脱死。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如果局限于这么一个观点来看待净土法门,像印光大师所说的,“以通途的教法来衡量净土特别法门”,他就不承认,说:“啊,哪里那么简单?你光念佛,贪瞋痴烦恼丝毫没有断,你怎么能去往生?”这样就不通达佛法了,这样就起纷争、闹矛盾。

   学净土教法的人,他如果只是执定:“我只是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自己学这个法门,这样选择是可以的。看到人家持戒、看到人家修定、看到人家修慧,说:“哎!不用!不用!不用!你干嘛要修戒定慧啊?”这样也有偏颇,因为他所选择的,是以戒定慧来断除贪瞋痴烦恼,他是圣道修行的法门,他必然以这个为宗旨。不断贪瞋痴烦恼,按照通途的修学法门,是不可能出离生死轮回的,所以,这个是有所差别。

   互相之间,如果你能够通达法义的话,你就会觉得这两种都是佛法,都是佛的圣教所说,都有它的依据,就是看你选择。你要选择自力修行,贪瞋痴烦恼没有断,不能了生脱死;你要选择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往生净土,就可以仰仗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谓“带业往生”,或者说,“凡夫往生净土证悟不退”。这个都是佛所说的。

   这样,善导大师在这里讲的一段话,主要是说我们在佛法的理解方面不要偏颇,各人选择他有缘的教法来修学,所以说“解宜遍通一切法”。

   那么行持,修学佛法不是停留在文字的知解,而是要落实在实践的修持当中。所以讲行──修行:

   “行择机理双契干”:行法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法门。“机”就是根机;“理”就是教理;“双”就是契理又契机;“干”就是根本,根本上就契合。善导大师为我们末法时代的众生,他认定说:阿弥陀佛的本愿,专念弥陀名号,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上契弥陀本愿之教理,下契众生罪业之根性,契理契机。

   其它法门,印光大师也多有讲到,比如说天台、禅、密……这些大乘教法,对于大多数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来讲、庸庸凡夫来说,对于我们大多数人,多多都是契理而不契机。说“众生本来就是佛”,“是啊,道理是如此啊”,可是,我们仔细看看,我们还是凡夫,所以,“本来是佛”和“现是凡夫”这个矛盾了,没法解决!本来是佛,还是凡夫;说“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道理讲得很高妙,确实如此。但是我们烦恼还是烦恼,没有“即菩提”。我们生死照样生死,没有“即涅槃”。所以,这些就是契理而不契合我们的根机。

   善导大师所提倡的,要“机理双契”,不至于让我们觉得望洋兴叹:“哎呀,佛法好啊,好得不得了啊!好得我口水都滴下来了,特别好!但是,就是吃不到、得不到!”这个没有落实。下面两句:

   念佛出光励会众,所说当作佛说看。

   说善导大师,他念佛就出一道光明,以此而激励与会的大众。大家在一起听善导大师讲净土的教法,凡夫疑心很重,大师就知道了,他就念佛放光。大众一看,“哇!这个不得了!如此的一个神通圣人,是绝对没有虚妄语的,他都能念佛放光了,他能讲假话吗?所以,他说的话值得信赖”,大众信心就激励起来了。

   第二点、“念佛就能放光?名号功德不可思议!”大众信心又能够得到增长。

   这里还有个公案:有一次(唐朝的善道,他著了一部著作,叫《念佛镜》,里面记载这么一个公案)──唐朝的时代,各宗都很发达。善导大师特别在长安弘扬净土教法,也有一些其他法师不一定认同的,怀着各宗的观点,不太认同,就来和善导大师比量。有一位金刚法师(这个金刚法师到底是他的法名叫做“金刚”,还是他学金刚乘密法的──密宗的法师就不知道了),在比较的时候,善导大师就讲:“依据佛的教法,罪业凡夫称念弥陀名号,决定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果此语真实不虚,那么就让(佛堂里面供有佛像)满堂的佛像为我放光做证明;如果说这个话是虚假的,就让我善导当下从这高座上面就堕落地狱。”说完话之后,善导大师就把手上的如意杖一抬起来,往堂中供的佛像一指,结果堂中所供的释迦佛像、阿弥陀佛像,两尊佛像放大光明,马上整个殿堂里佛光遍照。事实都显现了,没话说了,“哇!”大家都信服得五体投地。

   所以,善导大师他能有这样的教化功能,这个确实不是偶然的。当然,这个要有这样的德行,如意杖一指,释迦、弥陀都来为他放光证明。

   我们一般的人不能讲这种话,讲这种话,你头磕破了,也没看到佛放光。是我们本身垢障太重,罪垢烦恼太重。

   所以,最后一句,印光大师就说:善导和尚所讲的,我们作为末代的凡夫,不要认为这是某一位法师讲的,要当做就是佛亲口来和我们讲的。

   我们想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当然希望阿弥陀佛亲口来告诉我们,可是阿弥陀佛不到临终的时候(估计我们没有得到三昧),大概也不能来亲自告诉我们,到临终就来了。我们现生,好在唐朝的时候,阿弥陀佛来过一趟,在这个世界住世了六、七十年,化身为善导大师,来给我们留下了他的著作,这等于就是阿弥陀佛亲自来讲、亲自来写,这个我们就有依止了。我们对很多的教法这么解释、那么解释,怕有误解的、迷惑的,互相之间有矛盾的,我们就有标准,所以,这个心中就落实了。


阿弥陀佛, 为人民服务, 极力生, 净土宗, 提手旁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