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印光大师等盛赞善导大师

莲池大师赞善导大师 善导和尚,世传弥陀化身。观其自行之精严,利生之广博,万代而下犹能感发人之信心。脱非弥陀必观音普贤之俦也。猗欤大哉! 莲池(袾宏)大师被世人尊为净土宗八祖。参笑岩

莲池大师赞善导大师

“善导和尚,世传弥陀化身。观其自行之精严,利生之广博,万代而下犹能感发人之信心。脱非弥陀必观音普贤之俦也。猗欤大哉!”

莲池(袾宏)大师被世人尊为净土八祖。参笑岩宝祖,闻樵楼之鼓声忽然大悟,后入杭州云栖山修念佛三昧。

莲池大师深深景仰善导和尚高德,在其著作《往生集》中盛赞和尚乃弥陀化现。自行精严,则入堂念佛非力竭不休。凡有人请法,即专为人演说净土法义;三十余年很少休息睡眠。利生广博,则遵从大师化导而念佛者多不胜数。有念佛日课万声至十万声的,有得念佛三昧、往生净土者。种种殊胜之利益,笔端难述!大师的自行德化之深广,普被遐迩,即使远在万代以下的众生,仍然遵奉信受大师之教,发起求生净土之心。善导大师必定是弥陀、观音、普贤之大圣者应化于世。实在是太伟大了!

 

道宣律师感善导大师之德为其立传

《续高僧传》第三十七“遗身篇”云:“近有山僧善导者,周游寰锷求访道津。行至西河遇道绰师唯行念佛弥陀净业,既入京师广行此化,写弥陀经数万卷,士女奉者其数无量。时在光明寺说法,有人告导曰:今念佛名,定生净土不?导曰:定生、定生!其人礼拜讫口诵南无阿弥陀佛,声声相次出光明寺门,上柳树表,合掌西望倒投,身下至地遂死。事闻台省。”

道宣律师,是律宗的开宗祖师,因其持戒精严,戒德巍巍而感得天人时常供养护持。由律师所著之传,无有错讹,真实可信。

道宣律师与善导大师同一时代,长大师十七岁。善导大师人尚在世,时又青年,道宣律师即于其《续高僧传》中就其所闻,预先为大师写下众所赞扬的事迹。

 

印光大师赞善导大师

1.赞弥陀化身、楷定专修德

善导和尚系弥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阐净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实处,教人修持。

至于所示专杂二修,其利无穷。

专修谓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如是则往生西方,万不漏一。

杂修谓兼修种种法门,回向往生。以心不纯一,故难得益,则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诚言,千古不易之铁案也。

2.赞所说等佛德

世传师是弥陀现,提倡念佛义周赡。

切戒学者须㧑谦,兼使极力生欣厌。

解宜遍通一切法,行择机理双契干。

念佛出光励会众,所说当作佛说看。

3.赞悬护万代德

善导,弥陀化身也。其所示专修,恐行人心志不定,为余法门之师所夺;历叙初二三四果圣人,及住行向地等觉菩萨,末至十方诸佛,尽虚空、遍法界,现身放光,劝舍净土,为说殊胜妙法,亦不肯受;以最初发愿,专修净土,不敢违其所愿。善导和尚,早知后人这山看见那山高,渺无定见,故作此说。以死尽辗转企慕之狂妄偷心。

 

善导大师往生一千三百年纪念赞词

(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赵朴初)

惟我大师,乘愿再来,净土法门,应机宏开。

五部九卷,妙宣深蕴,能于难信,广生正信。

龙门大像,旷古神工,赖公检校,人天永崇。

行愿既圆,随缘示寂,千三百年,塔留香积。

寂而常照,星曜东方,法然继起,宗风丕扬。

四色之莲,七宝之树,法音宣流,甘露普注。

善信亿万,同具至诚,六时佛号,千载祖庭。

爰结胜因,爰兴盛会,忆念师恩,永矢弗坠。

伽蓝斯辟,塔波斯修,海潮迎像,天风送舟。

两邦云仍,俱会一处,永敦夙好,同遵祖武。

我作此偈,赞古赞今,南山东海,长耀明灯。

 

惟我大师,乘愿再来;南山东海, 长耀明灯

——朴老赞善导大师偈 略解

佛教界泰斗,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赵朴初 居士,在纪念善导大师示寂一千三百年念赞偈中,极力赞言:惟我大师,乘愿再来;五部九卷,妙宣深蕴;能于难信,广生正信;寂而常照,星曜东方;南山东海,常耀明灯。

此偈之始,“惟我大师,乘愿再来;净土法门,应机弘开”。开宗明义,朴老即把对善导大师的无限尊崇之情表露无遗;赞叹大师乃西方极乐世界,光中极尊、诸佛中王之阿弥陀佛乘愿垂迹于娑婆,高德行谊冠绝古今,净土宗祖之地位为世尊崇;又承接下句,复赞大师《五部九卷》妙宣释迦之本怀、畅达弥陀之悲愿,楷定古今,为后人永劫依止;亦盛赞大师悲心利物之广博,不仅利济华夏众生,更能普被十方群萌;永做苦海之舟筏,歧路之明灯。正如大师《法事赞》中所言:“助佛神化度众生,悲心利物大悲心”。

偈中云:“寂而常照,星曜东方;法然继起,宗风丕扬。”者,善导大师示寂以后,日本净土宗开创者法然上人,继起善导大师“一向专称弥陀名号”之宗风,在日本广为宏扬。

偈云:“南山东海,长耀明灯”。因善导大师中年住锡于长安以南的终南山悟真寺,被后人尊称为“南山大师”, 故言“南山”。又因法然上人所居之日本国,在我国的东方,与我国隔海相望,故言“东海”。

“长耀明灯”者,善导大师乃阿弥陀佛化现于中国,法然上人乃大势至菩萨垂迹于日本;弥陀开宗立教,势至广摄念佛。二位圣者,遥相呼应,悲心等同,永为我辈出离生死苦海之长耀明灯。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