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略传(慧净法师 述)

一、隋唐盛世善导示现 中国净土教的大成者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出生于隋朝大业九年 (六一三) ,往生于唐朝永隆二年 (六八一) ,春秋六十九。亦即隋炀帝之时出生,历经唐高祖、太宗的时代,

一、隋唐盛世  善导示现

中国净土教的大成者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出生于隋朝大业九年 (六一三) ,往生于唐朝永隆二年 (六八一) ,春秋六十九。亦即隋炀帝之时出生,历经唐高祖、太宗的时代,于高宗之时往生。其活跃于「自信教人信」的正是唐朝国运极为鼎盛的太宗、高宗时代。而大师出生之前统一天下之隋文帝时代,佛教正以旺盛之势在复兴著;文帝颁下「佛教治国策」、「佛教兴隆策」、「天下佛寺复兴诏」等,全国几乎成为佛教化。在佛教信仰如此澎湃的时代中,大师从无量光明的净土应化而来,高举念佛成佛的旗帜,指引众生,导归极乐,圆满佛果。 

二、青年立传  光芒初现

善导大师的传记文献颇多,中国与日本约有二、三十种,可见大师在佛教史上地位之崇高与影响之深远。其中最早的是唐朝道宣律师所著的《续高僧传》,其次也是唐朝的文谂大师、少康大师共纂的《瑞应删传》;此外大多是后人站在赞扬的立场所记述的,这当然有其意义,但在历史上的价值比较低。善导大师的事迹可资参考的基本性资料有四种传记、六种碑文,简列如左:

(一)、传记:

1.《续高僧传》第二十七卷、第十释会通传 (附善导传) 
 唐  道宣  撰 (西元六四五)

2.《往生西方净土瑞应删传》第十二善导传
 唐  文谂、少康  共录 (西元八○五)

3.《净土往生传》卷中第十五善导传
宋  戒珠  撰 (西元一○六四)

4.《新修往生传》卷中第廿五、廿六善导传、善道传
宋  王古  撰 (西元一○八四) 
(《类聚净土五祖传》所引,《大正藏》八十三册一五七页)

(二)、碑文:

1.唐慈恩寺善导禅师塔碑            京兆金石录

2.唐慈恩寺善导和尚塔铭            同

3.龙门大佛像龛记                       金石萃编第七十三

4.隆阐大法师碑铭                       同第八十六

5.净业法师灵塔铭                       同第七十五

6.光明寺慧了塔铭                       金石续编第五

道宣律师生于隋朝开皇十六年 (西元五九六) ,长于大师十七岁;人尚在世,时又青年,而南山律的开祖道宣律师于其《续高僧传》中便已就其所闻的预先为大师写下众所赞扬的事迹,虽然仅有简短的一百二十三字,但大师的伟大,已现端倪。

三、俗姓朱氏  籍贯山东

大师俗姓朱,山东省临淄县人 (一说安徽省泗县) ,年少出家,师事密州之明胜法师,钻研《法华》、《维摩》等大乘经典。

密州在山东省诸城县,距临淄县不远。明胜法师是三论宗学匠,与开创三论宗之嘉祥大师吉藏同为法朗大师的高弟。

四、 隋末唐初  教界盛况

若从当时佛教界的盛况而言,此时嘉祥大师诏入帝都长安之日严寺宣扬三论;嘉祥大师寂于武德六年 (六二三) ,善导大师出生之顷,正是嘉祥大师在长安极为活跃之时。

又天台宗之开创者智顗大师六十岁往生之时是开皇十七年 (五九七) ,是善导大师出生之前的十六年,之后的天台宗由其弟子章安大师灌顶在极力弘扬。

净土教方面,大业五年 (六○九) 四十八岁时归入净土教的道绰禅师,正以山西之太原为中心地域,传播念佛种子,声名远播,七岁之童皆知念佛。

 又西天取经,历经十六年之大旅行,翻译出所带回的庞大经典,留下不灭功绩的玄奘三藏,早生于大师十一年;大师与三藏大约同时代活跃于帝都长安。

五、见相愿生  其来有自

大师曾经看到「西方变相图」,大为震撼,便生欣慕净土深愿往生之情而赞叹地说:「何当托质莲台,栖神净土。」所谓「西方变相图」是描绘西方阿弥陀佛之净土庄严的图画,「变」即是转变,将极乐净土之相转变为图画,以令人观赏,启人欣慕。大师一见「西方变相图」便大为感动,欣求净土之深切愿心,始终不二,始终一贯,可见大师宿善之厚,其来有自。

六、深归观经  亲证三昧

大师到了二十岁受具足戒后,与妙开律师共看《观经》,悲喜交叹地说:「修余行业,迂僻难成;唯此观门,定超生死。」

《观无量寿经》在隋唐之初是最受欢迎的经典之一,不只为净土教家所尊重,也普遍受到佛教界全体的敏锐注目,演讲、读诵此经的可说是所在多有。

 就「时」与「机」的痛烈反省,亦即自觉末法之时,则宣说救度罪恶生死凡夫之教法的这一部《观经》之广受重视与喜爱是极其当然的。

《新修往生传》如此记载:「后遁迹终南悟真寺,未逾数载,观想忘疲,已成深妙;便于定中,备观宝阁、瑶池、金座,宛在目前。」

终南山在帝都长安之南,而悟真寺则在终南山之蓝田县,系隋朝开皇年间净业法师所创建,后来有保恭、慧超、法成等法师相继住锡,他们都修持净土法门,故悟真寺可谓信仰净土的实践道场。而大师二十几岁便亲证三昧,古今高僧,少出其右。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