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传承祖师——天亲菩萨略传及著述

相承论释: 《往生论》一卷 相关文章导读: 净宗法师: 天亲菩萨之教判思想 、 《往生论》要义 、 《往生论》研究 天亲菩萨梵名婆薮盘豆( VASUBANDHU ),新译世亲,佛灭后九百年顷,后于龙树

相承论释: 《往生论》一卷

相关文章导读:

净宗法师天亲菩萨之教判思想《往生论》要义《往生论》研究

天亲菩萨梵名婆薮盘豆(VASUBANDHU),新译世亲,佛灭后九百年顷,后于龙树菩萨约二百年,公元五世纪初,生于北印度健陀罗国之富娄沙富罗城,婆罗门种族之家。父为国师,兄弟三人,兄名「无着」,弟名「师子觉」。兄乃菩萨根性人,于小乘教之说一切有部出家,修定得离欲,数次乘神通往兜率多天就学于弥勒菩萨,悟得大乘空观,故名「无着」,并悉皆通达大乘经义,造大乘经论,解释佛所说一切大乘教。而弟「师子觉」亦于说一切有部出家,得阿罗汉果。

天亲菩萨亦于说一切有部出家,博学多闻,遍通坟籍;神才俊朗,无可为俦;戒行清高,难以相匹。造《阿毘达摩俱舍论》二十卷,深受当时新日王及王母尊信,受王及王母请留,住其都城阿緰阇国,受其供养。

天亲既先遍通十八部义,妙解小乘,执小乘为是,不信大乘,谓摩诃衍非佛所说。无着菩萨既见此弟聪明过人,识解深广该通内外,恐其造论破坏大乘。无着菩萨住在本国,遣使往阿緰阇国报天亲云:「我今疾笃,汝可急来。」天亲即随使还本国,与兄相见谘问疾源。兄答云:「我今心有重病,由汝而生。」天亲又问:「云何赐由?」兄云:「汝不信大乘 生毁谤,以此恶业必永沦恶道,我今愁苦命将不全。」天亲闻此惊惧,即请兄为解说大乘,兄即为略说大乘要义。天亲聪明殊有深识,即于此时悟知大乘理应过小乘;于是就兄遍学大乘义,后如兄所解,悉得通达解意,既明思惟,前后悉与理相应,无有乖背,始验小乘为失,大乘为得;若无大乘,则无三乘道果。昔既毁谤大乘不生信乐,惧此罪业必入恶道;深自咎责欲悔先过。往至兄所陈其愚迷,今欲忏悔,未知何方得免,云:「我昔由舌故生毁谤,今当割舌以谢此罪。」兄云:「汝设割千舌亦不能灭此罪;汝若欲灭此罪,当更为方便:汝舌能善巧毁谤大乘,当以此舌善巧解说大乘。」无着菩萨殁后,天亲菩萨方造大乘论,解释诸大乘经。华严、涅槃、法华、般若、维摩、胜鬘等,诸大乘经论悉是天亲菩萨所造。又造唯识论,释摄大乘三宝性甘露门等诸大乘论。 凡天亲菩萨所造,文义精妙,有见闻者靡不信求,故天竺及余边土学大小乘人,悉以天亲菩萨所造论为学本,异部及外道论师闻天亲菩萨名,莫不畏伏。于阿緰阇国八十岁入灭。虽迹居凡地,理实难思议也。(以上依据《婆薮盘豆菩萨传》真谛三藏译《大正藏》第五十册。)

古来称天亲菩萨为千部论主(小乘五百部,大乘五百部)其著作现存的有《唯识三十论》、《佛性论》、《十地经论》、《涅槃论》等二十九部。此等著作古来曾作系统性的分类,即玄奘门弟之「法宝」《俱舍论疏》中作六部份:小乘经论、般若经论、解深密经论、法华经论、如来藏经论、涅槃经论。而华严「澄观」之《华严玄谈》作五部份:小论、般若论、唯识论、法华论、十地论。

依此等多种著作,可窥知天亲菩萨智慧深广。而其晚年思想圆熟时期之代表作即是《唯识三十论颂》与《净土论》。

关于大乘教之著作,主要如左:

            唯识三十颂一卷  唐.玄奘译

            唯识二十论一卷  同上

            摄大乘论释十五卷  梁.真谛译

            佛性论四卷  同上

            十地经论十二卷  后魏菩提流支译

            法华经论二卷  同上

            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一卷  同上

若言其信仰究竟在那一边?此亦如龙树菩萨,著书遍亘各宗教理,实难直下断定;然而其主着之《摄大乘论释》--无着菩萨《摄大乘论》之注释--之结尾有我说句义所生善  因此愿悉见弥陀  由得净眼成正觉

之语,就此可察知天亲菩萨之意,乃在愿生西方净土;而此《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之冠头亦以

世尊我一心  归命尽十方
无碍光如来  愿生安乐国

之偈呼应之。诚然此《愿生偈》虽系小篇短章,却深能吐露其信仰,故继龙树菩萨之后被推崇为净土教之祖师。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净土宗门户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